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隆阳区副区长陆德富:让1.2万名移民群众“搬得出 稳得住 能致富”

时间:2020-12-2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田春琼 李明

保山市隆阳区位于云南省西部,怒江东岸,横断山脉南段,全区水库移民涉及北庙水库、大海坝水库、小海坝水库、明子山水库和红岩水库5座中型水库,以及小湾水电站库尾部分,移民后期扶持覆盖在全区21个乡镇、176个村、577个村民小组,共3238户12482人,水库移民群众占全区总人口的1.3%。

(小寨村一景)

“搬得出”任务基本完成后,如何让1.2万名移民群众“稳得住”“能致富”,是摆在隆阳区委、政府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为此,隆阳区移民搬迁安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区长陆德富接受了中国网专访,介绍了隆阳区在移民搬迁安置和后期扶持工作方面的成功做法和主要成效。

中国网:隆阳区在移民后期扶持工作中,如何结合移民脱贫攻坚工作,争取各方支持、整合项目资金,严密组织实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陆德富:隆阳区既要解决好在建重点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移民“搬得出”问题,还要做好上世纪老水库贫困移民群众脱贫解困工作,用好用足国家和云南省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推进实施好后期扶持项目,是移民群众“稳得住、能致富”的最关键所在。

切实理清工作思路,健全完善方案措施。隆阳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新时期移民后期扶持“123456”工作思路,结合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布局,坚持脱贫攻坚与后期扶持工作有机结合,制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和年度扶贫工作计划,突出移民生态宜居和产业发展“两个重点”,以产业转型升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核心,建立和落实精准帮扶机制,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用好本级后扶资金,加大后扶项目、产业发展和移民新村建设力度,确保实现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工作目标。

(村民在采摘冬桃)

科学谋划后扶工作,严格审批实施项目。坚持落实后扶政策,在充分调研、广泛听取乡镇、村组和移民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深入分析研究扶持方向和目标任务,科学谋划好移民后期扶持项目规划,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做好项目前期储备,严格项目审查、申报、审批实施工作,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培育新产业新业态,促进移民持续增收。特别是在项目审查实施上,严格按照国家项目管理实施办法执行,在项目监管上,实行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合同制和监理制,确保项目取得实效。

加大后扶工作力度,推进完成取得新成效。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搬迁安置办公室按照后期扶持工作既定的目标、任务和思路,突出重点、创新举措,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一年接着一年抓,年年都有新成效,推进后期扶持工作迈上新台阶。据统计,2016年以来,隆阳区共规划实施后期扶持、产业发展和移民新村项目67个,总投资9351.214万元。其中,移民增收项目22个,总投资3398.664万元;劳动力技能培训项目1个,培训人数200人,总投资30万元;美丽家园建设项目44个,总投资5922.55万元。争取云南省第二批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项目资金1.35亿元,对全区老水库部分移民居住地地质灾害频发,生产生活长期发展不起来的移民进行搬迁安置,现已完成投资12765.126万元,有效解决了符合条件移民的帮扶对象837户3052人的安居问题,实现全面脱贫致富。目前,该项目正在组织验收。

中国网:请问隆阳区在后期扶持工作中,如何加强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移民群众内生动力和后续长远发展致富的“造血能力”?

陆德富:优质移民后期扶持项目的落地只是第一步,高质高效推进实施完成才是关键所在。要想帮助移民群众彻底摆脱贫困、助推打赢水库移民脱贫攻坚战,不断提高移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移民群众真切感觉到幸福生活触手可及,唯有加强教育培训,进一步激发其内生动力,增强自身“造血”功能,让贫困户真正通过自己的劳动和创造走出贫困,这样的后扶工作和后续帮扶才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从源头上杜绝移民群众返贫现象的发生。

隆阳区探索帮扶模式,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和工作导向,坚持实施后扶项目与加强教育培训并措,坚持扶智、扶志、扶技“同轨”,实现由“输血式”传统帮扶向“造血式”高效帮扶的转变。

(一位村民在自家基地修剪火龙果)

隆阳区强化宣传引导,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围绕“让党旗在库区上飘扬,让党旗在移民中闪光”的目标,积极在库区、移民安置区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活动,进一步在群众中树立“戴穷帽可耻、摘穷帽光荣”的观念;通过树立脱贫标兵、致富能手等形式,激发贫困人口脱贫的主体意识和内生动力,从骨子里挖掉“病根”,摒弃等、靠、要的消极思想,扶持有能力的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增强自主脱贫能力。

隆阳区强化技术培训,把加强教育培训、提高移民群众就业创业能力作为后期扶持工作的重点内容,作为移民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结合移民群众实际愿望和需求,因地制宜、因村施训、因人施教,以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为重点,用好用足住地培训教育资源,大胆创新探索培训方法、内容和模式、路径,切实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为确保库区、安置区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提供了重要基础。

中国网:“十三五”即将圆满收官,“十四五”如期而至,隆阳区在“十四五”期间将如何做好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陆德富:多措并举,攥指成拳凝聚起移民后续发展的强大合力。2020年,我们隆阳区水库移民群众将与全省人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今,隆阳区已建水利水电工程和老水库移民安置点用移民村组基础设施滞后,产业发展困难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移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截至2019年底,核定全区1295名建档立卡贫困移民现已如期脱贫,后期扶持和产业发展项目发挥效益显著。

(冬桃丰收,移民群众喜笑颜开)

“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即将开启。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这给移民搬迁安置工作提出了更多、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今后,隆阳区移民搬迁安置和后期扶持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把后期扶持工作与实施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以贯彻落实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为重点,以维护库区及安置区社会稳定、促进移民区域发展为关键,以解决移民群众困难问题、促进移民增收致富为着力点,切实转变作风,履职尽责,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推动全区移民搬迁安置和后期扶持工作取得新成效。

首先,结合云南省大中型水利水电移民搬迁安置和后期扶持工作“十四五”规划情况,主动融入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战略布局,高起点、高质量、高规格编制全区移民搬迁安置和后期扶持“十四五”规划。

其次,紧紧围绕拟建保山坝大型灌区等重点水利工程项目,明确移民搬迁安置项目主要经济指标,分年度明确移民搬迁安置投资、带动工程投资和移民搬迁安置人数,明确移民搬迁安置工作方案和投资估算及分年度投资计划,切实完成好搬迁安置工作任务。

(小寨村肉牛养殖项目)

第三,按照全省新时期移民后期扶持“123456”工作思路,围绕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工作目标,突出移民生态宜居和产业发展“两重点”,抓实拟建、在建、已建“三个层次”水利水电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创新探索统筹整合和激励约束等工作机制,切实抓好人口管理、前期工作、项目实施、绩效评价、监督管理等重点工作,推动移民后期扶持工作提质增效。

总之,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以及市委政府和区委政府的部署安排,抓住编制全区移民搬迁安置和后期扶持“十四五”规划这个重要契机,深化移民搬迁安置工作重要性、长期性、复杂性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思路举措,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十三五”搬迁安置工作圆满收官,打开“十四五”各项工作新局面,努力为实现隆阳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做出新贡献。(田春琼 李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