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严洪祥:韧劲铸就不平凡之路

时间:2020-12-2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杨杰 张丽君

黝黑的皮肤,80后严洪祥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偏大一些,岁月的烙印深深印在严洪祥的脸上,肤色显得更黑,这是阳光留给严洪祥的礼物,更是严洪祥每天忙碌最真实的写照。

“跑断腿、磨破嘴”正是凭借着这股坚韧不拔的韧劲,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篆角乡坝熬村党总支书记严洪祥带领村民走出一条条致富之路。

“苦熬不如苦干,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严洪祥以实际行动带领村民谱写出“西畴精神”新的乐章。

广南县篆角乡坝熬村是出了名的贫困村,全村共有农户1006户5015人,坝熬村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2013年人均纯收入只有3000元。就是在2013年,坝熬村委会党总支书记岗位上,迎来了一位80后“小伙子”,他就是严洪祥。中专毕业的他,原本可以去往外面的世界,好好闯荡,但严洪祥却义无反顾来到了最穷的地方,这一干就是7年。

初夏的广南县篆角乡坝熬村,金色的阳光普照在村里的每一寸土地上,到处是一片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天才刚刚蒙蒙亮,严洪祥早已来到村民李富培家中。李富培只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李富培上有老下有少,不能外出务工,因为贫穷,李富培的妻子离家出走至今未归。“如何帮助李富培脱贫”成为了摆在严洪祥面前最艰巨的任务。种植巴西菇,这是严洪祥为李福培以及其他村民寻找到的一条脱贫之路、致富之路。李福培不懂技术,严洪祥就想尽办法请来技术人员上门指导。“安排技术员来指导我们,现在棚我已经建好了两个,菌种已放下去了,还要盖一层土,20多天就有收入了,这两个棚大概收入5万左右。”尽管初夏的气温并不是太高,在大棚内忙碌了一上午的李福培和严洪祥,早已是满头大汗。“就是严洪祥来动员我们栽巴西菇,这两个棚大概收入5万左右。”望着眼前的两个大棚巴西菇,李福培满脸呈现出幸福的笑容,播下希望的种子,李福培期待着收获的日子。“既然我们现在管理这两个巴西菇棚,就要把它管理好,听技术员的安排,要把程序走对,好好的吃苦一点,才会有收入。”面对像李福培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严洪祥总是给他们强调,要先懂得吃苦,日子才会好起来。渐渐地,村民们接受了严洪祥所灌输的理念,坝熬村每家每户的日子好起来,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

每个村民在严洪祥心里,都重如泰山,付红家一年前还住在危房里,这让严洪祥很揪心。由于家庭贫困,而付红父亲被诊断为癌症,一家人失去了生活的希望,甚至是活下来的勇气。严洪祥不断来到付红家中“做工作”开导他,拆除旧房建新房,最终付红被严洪祥的真诚所打动,同意拆除旧房重建新房。付红虽然同意了,但建新房的资金又从哪里来?最后还是严洪祥想办法,在村党员的帮助下,付红在2019年建起了新房。虽然解决了住房问题,但如何解决付红的脱贫,这才是严洪祥放心不下的地方。于是,严洪祥与付红一起想办法,最后严洪祥把眼光放在了生猪市场,利用坝熬村现有的地理条件,让付红在“山”字上做文章,最终付红在离家5公里以外的大山里盖猪圈,发展生猪养殖,一年下来,就有5万元的纯收入,一家人过上幸福的生活,对于严洪祥,付红除了感激还是感激:“严洪祥三番五次帮我们想办法,当时房子也是危房,房子拆除了,重新建起来,现在建好的房子我们非常的满意,住起也很舒服。养殖生猪,让我们有了不错的收入,真的很感激严洪祥。”

作为一名中专生,严洪祥完全可以走出大山,去外面的世界闯荡,过上更安逸生活,但因为从小生活在农村,严洪祥深知,现在不改变,只会一直穷下来。于是看到家乡贫穷落后,打消了他外出的念头。年轻有闯劲,2013年5月,严洪祥当选为广南县篆角乡坝熬村党总支书记,一干就是七年。七年的时光,严洪祥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做到公平正派,不优亲厚友,特别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他发动党员为无劳动力的建档立卡户免工钱建房,受到困难群众的高度赞扬。

新时代的万千气象,激荡着每一个梦想;新时代的蓬勃朝气,激励着每一种奋斗。80后“小伙子”严洪祥正是凭借着“跑断腿、磨破嘴”的韧劲,用“西畴精神”提醒自己,鼓舞自己,如今,坝熬行政村在严洪祥的带动下形成了蔬菜、生姜、巴西菇、养猪等产业融合发展的大好局面,共带动246户贫困户实现增收。2019年底,全村246户档卡户已有213户968人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降低至2.35%,人均纯收入达7000多元,全村15个村小组村内主干道全部硬化,电力、饮水、住房、教育、医疗全面得到保障。

全村脱贫,严洪祥笑在脸上,乐在心里……如今他又有了更远大的目标,下一步村里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做大做强产业,争取开设扶贫车间,让农户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日子越过越好、越过越红火。(杨杰 张丽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