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中国第一座水电站——石龙坝水电站历史文献纪录片明年上映

时间:2020-12-24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纹秀

12月23日,据《石龙霓电 百年交响》石龙坝水电站历史文献纪录片开机仪式消息,该纪录片作为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献礼片,将在明年6月完成制片,于7月1日前与观众见面。据悉,该片是反映中国第一座水电站——昆明石龙坝水电站历经的百年风雨历程。

石龙坝水电站是距法国1878年建成世界第一座水电站34年后,在中国修建的第一座水电站,位于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海口镇螳螂川上游。1908年,法国以修滇越铁路通车需要用电为借口,向清朝云南政府提出在石龙坝修建水力发电站。此举受到云南主张“实业救国”有识之士的强烈反对,为了抵抗法国侵略势力染指云南水电资源,云南商人在昆明集资入股办电,成立云南商办耀龙点灯股份有限公司,开创了中国水电事业之先河。电站于1910年农历七月开工建设,1912年农历四月建成发电,从此揭开了中国水电发展序序幕。

(石龙坝水电站)

(1954-1958年建成石龙坝水电站的第四机房安装的机组)

“作为民族工业发展的摇篮,石龙坝水电站有着丰富的历史底蕴,同时这里也是西山区爱国主题教育,红色文化教育的重要基地之一。”西山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夏芳表示,拍摄该纪录片,一方面可以挖掘历史、进行教育学习,另一方面也可以展示、宣传西山区,带动西山区经济发展。

(昆明市西山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夏芳)

“本片将以大量详实的史料为基础,运用图片、档案、情景再现、电脑绘画、实地拍摄等表现手法,以中国百年间的沧桑变革为背景,通过石龙坝这个舞台,演绎各色人物的历史命运的起承转合,展示100年来云南工业文明发展的兴衰成败。”该片导演曹瑞昆介绍到。

(《石龙霓电 百年交响》导演曹瑞昆)

据了解,该片由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委宣传部、云南澜湄国际卫视、秋行传媒联合推出。制作完毕后,还将译制成缅语、老挝语、泰语等多国语言版本,通过云南澜湄国际卫视的播出平台和相关合作机构在澜湄流域国家乃至世界各国传播。(李纹秀)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