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170公里!驻村扶贫民警的劝学路

时间:2020-12-24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如果说,办案、破案、跨越千里追击犯罪者,是警察的职责,那么百里追寻,把辍学女孩劝回学校,便是昆明市公安局驻村扶贫民警的初心。想要追回一个辍学的孩子,他们往往需要花费很长时间。从了解孩子的家庭、学习情况开始,再到找人、劝人,直至孩子返回学校。

奔波在“劝返”路上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昆明市公安局的驻村扶贫队员会遇到同一个问题:村里有孩子辍学了。想要打工挣钱、家庭条件限制、排斥上学……辍学原因有很多。但,只要遇上了,扶贫队员们就会想办法,把他们劝回学校。

面对不同的家长,他们有不同的“劝返”策略。家长放任不管的,就用法律来“唬”;家长关心子女的,就用子女现实的打工环境以及未来“说事”;因家庭条件辍学的,有物质上的帮助、更有精神上的鼓励。

高瑜生是昆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民警,2019年,他被派往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县乌蒙乡乐作泥村委会驻村扶贫。村子从1100米的河谷延伸至海拔2700米的半山腰,大山限制了这里的发展。很多孩子从小生活在闭塞的环境中,上了中学,逐渐往外走,外界的诱惑多了起来,便有不少青少年开始辍学打工。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只要有辍学的孩子没回学校,扶贫队员就会奔波在“劝返”路上。

给家长做工作 劝14岁女孩返校

2019年,大渣村小组的一对表姐妹,让高瑜生操了不少心。表姐王燕(化名)上到初二便不愿继续念书,跑到禄劝县城一家小酒吧打工,而刚上初一的表妹李莉(化名)则偷跑到昆明市区,在一家餐馆内做洗碗工。

在小酒吧内,一月2000元左右的工资、包吃包住,能买吃的、喝的还能买衣服……王燕觉得,这种状态比上学好多了,上学没有这么多钱买东西。女儿辍学了,她的父亲也不愿多管。从学校得知情况后,高瑜生和乌蒙乡乡干部一同前往她的家中了解情况。

初见王燕,只有14岁的小姑娘,刻意将自己打扮得很成熟。见到高瑜生、沈朝春等人上门劝说,她也不怎么搭理,只自顾自地看着电视剧。

无奈,他们只好从一旁的父亲下手。一方面通过法律知识告知他,家长有义务劝导子女回学校上学。同时,将王燕打工所处的环境告诉他,本应该接受教育的孩子却过早接触社会,对她未来的发展有很大影响。本着对女儿的关心,父亲被说动了,他愿意好好和女儿谈一谈,劝女儿返回学校上学。后来,王燕重拾学业,也拿到了初中的毕业证。

追了170公里 13岁女孩被劝回

王燕的表妹李莉(化名)在转龙镇上初一,成绩不错。但受班级环境的影响,也不愿上学了。得知情况后,高瑜生通过电话联系上李莉父亲,他正在昆明打工,女儿也在昆明一家餐馆做洗碗工。电话劝阻无效后,高瑜生决定当面劝说,于是,他驱车170公里,赶回到昆明寻找这对父女。他觉得:“不管怎样,这个女孩是应该回去上学的。”

同样,在这个13岁女孩的眼中,2000一月的工资,能买自己想要的东西。“你有没有想过,上大学后你的工资是现在的几倍?你想要的能得到更多。”“你们不要劝我,你们太俗气了!”“你们劝我肯定能拿奖金……”高瑜生的每劝阻一句,李莉就反驳一句,言语之间表现出她对高瑜生的不信任。无奈,高瑜生只能分别对父亲、女儿做工作,了解李莉的顾虑,帮她想办法解决。同时,让女孩的父亲重视起来,最终,李莉被说动了,她愿意返回学校继续上学。

高瑜生说,这样的问题扶贫队员经常遇到。但只要有,扶贫队员都会尽力去劝返。大山里很多孩子辍学,是因为孩子的思想不够成熟,父母也不够重视。所以,扶贫队员一直把做贫困家庭学生父母的思想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

生活费和一句鼓励的话将女孩送回大学

2017年,雪山乡哈依村残疾贫困户刘华(化名)一家人喜忧参半,女儿考上楚雄当地的一所大学,尽管有教育资金的扶持,但刘华家还是觉得困难,因此,女儿准备放弃上大学。

在走访过程中,驻村队员发现这个问题,立即凑足了3000元生活费交到女孩手里,劝她回学校上课,并鼓励她困难是一时的,上完学毕业后会有更好的发展,同时也鼓励她上学时能积极勤工俭学,为家里减轻负担。后来,女孩重返学校上学。她的弟弟享受着教育扶贫政策,在官渡区第一中学上学,免除一切应交费用,每月补助400元生活费。这个家庭的未来,在姐弟俩接受教育的过程中,发生着改变。

在扶贫工作中,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扶贫工作队在落实好教育资助相关政策、控辍保学“双线十人制”和承包责任制、动态归零督导制的同时,不断从贫困家庭的家长身上做工作。

教育保障有了,还得要家长转变思想意识,真正重视教育,才能让贫困学生更加认识到接受教育的必要性。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