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昆明海关精细服务助力云南农产品进出口实现双增长

时间:2020-12-23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范青 张勇

今年以来,昆明海关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聚焦“六稳”“六保”,深化改革创新,优化服务举措,助推云南省农产品进出口增长明显。1至11月,云南省农产品进、出口额分别为110.8亿元、3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6%、7.7%。

“云菜”出口量值齐飞

“云菜”作为云南优势特色出口农产品,出口份额占全国蔬菜出口的20%以上,昆明海关大力支持培育“云菜”出口竞争优势,积极探索科学、高效、规范的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派出业务专家实地指导,支持出口蔬菜基地建设,引导企业建立“公司+基地+标准化”种植经营模式,帮助企业建立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引导和鼓励企业采用生物手段对病虫害进行科学防治,加强生产、加工、运输、仓储等各环节安全卫生和质量管控,确保出口蔬菜“源头达标”。推行新鲜蔬菜直通供港澳模式,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产品,采取产地检验检疫、口岸直通放行的监管模式,大幅缩短“云菜”到达港澳市场的时间。

(大理海关关员对出口蔬菜制品进行现场检验)

一直以来,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是影响农产品出口的重要因素,为此,昆明海关建立了重点出口企业技术性贸易措施帮扶机制,收集整理国外检测、认证、农残限量等技术法规和标准,加强技贸措施解读,及时为企业提供预警服务,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计划,指导和服务企业提高应对能力。

近年来,因某国严格了部分农残标准,导致出口蔬菜受阻,企业遭受较大损失。了解此情况后,昆明海关迅速启动技术性贸易措施调查程序,采取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帮扶企业积极应对,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巩固海外市场。前11个月,“云菜”及其产品出口额首次突破百亿元,达125亿元,增长25%。

农产品进口通关安全顺畅

在服务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扩大出口的同时,昆明海关还积极支持加大国内紧缺和满足消费升级需求的农产品进口,针对跨境种植农产品返销旺季部分口岸出现通关高峰的情况,在做好口岸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采取措施保障口岸通关安全顺畅。优化通关作业流程,在业务现场配置通关引导岗位,开辟“绿色通道”,关联运用“提前申报”“两步申报”“两段准入”改革措施,灵活采取批量放货、场所分流、延长工作时间、预约通关等方式畅通物流;加强作业流程、通关时间动态实时监控,统筹调配人力资源支援重点口岸,加强正面监管,严厉打击走私等违法行为,确保“管得住”的前提下“通的快”,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前11个月,昆明关区口岸进口农产品256.8万吨,同比增长6.9%。

(瑞丽海关关员对跨境种植返销甘蔗进行验放)

花卉是云南传统优势产业,种球、种苗进口是产业发展的关键。今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直航国际航班大面积停运,传统的花卉种球、种苗进口运输路线陷于停顿,昆明海关第一时间响应企业诉求,加强对外沟通协调,充分利用“西部陆海新通道”关际合作平台,采取进境口岸转关放行、属地施检工作模式,打通进口花卉种球、种苗入滇快速通道,前11个月帮扶企业从重庆入境转关至昆明种苗7.06万株、种球65万个。(范青 张勇)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