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视频】昆明禄劝县水务局:让农村饮水更安全

时间:2020-12-23来源 : 作者 : 彭锡 余青艳

在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县则黑乡的拖木嘎村,尽管远离县城和集镇,也没有近距离稳定可靠的水源,但是通过实施先进的光伏太阳能提水工程,供水管网已经连接到家家户户,结束了村民靠“人背马驮、雨水积蓄”的饮水历史,让村民真正喝上干净水、安全水、幸福水,拥抱美丽健康新生活。

拖木嘎村的今昔巨变,是禄劝县农村饮水安全发展和进步的缩影。据介绍,农村饮水安全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或先决条件,关系着广大农村群众切身利益。为此,昆明禄劝县成立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在该县水务局组建了“水利扶贫办公室”,切实把农村饮水安全作为水利扶贫工作首要任务抓紧抓实。尤其是自2016年以来,在省、市水利主管部门的支持下,该县税务局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水利先行”的思路,坚守水利建设主战场,当好脱贫攻坚主力军。

禄劝水务局局长李昌平表示,禄劝县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涉及地域广,影响因素多,实际差异大。“我们在全方位摸底排查的基础上,以实际问题为导向,采取‘因地制宜,科学施策’的方式,不断完善农村供水设施条件,逐步提高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供水保障率和水质达标率,保证农村饮水安全无死角、全覆盖。”

对此,该县增加了净水厂、扩大了供水规模、延长了引水管道,改善了集镇及周边村组的饮水条件;开展集雨水窖水水质提升项目,通过安装净水设备,解决了群众对水卫生问题的顾虑;进行异地搬迁饮水保障项目,与总体搬迁建设工作同规划、齐推进,确保了搬迁群众搬得来、稳得住、能发展。

之后,提水泵站供水项目、山区小水网项目、水质检测项目、“查缺补漏饮水安全问题清零”项目等相继开展。尤其是新技术光伏太阳能提水的运用,在节省饮水成本的同时,极大提升了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和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效率。

统计显示,五年来,禄劝县累计投入2.64亿元,建成蓄、引、提农村饮水工程761件,乡集镇供水改扩建工程15件,购置安装村小组集中式饮水处理设备224台,家庭式饮水净化设备5589套,巩固提升了52930户22.76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目前,全县16个乡镇、194个村委会、2603个村民小组、44万多人全部喝上了干净水、安全水、幸福水,达到了脱贫摘帽农村饮水安全有保障考核“四项指标”要求。

现在的禄劝乡村,饮水条件已经焕然一新,现代化卫浴家电随处可见,带动了群众改变生活习惯,同时也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为了确保饮水安全工程设施长久发挥效益,禄劝县积极落实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三个责任”和“三项制度”,有序推进“有偿用水、一村一策”长效机制,形成“以水养水”“以水管水”“以水护水”的良性管理模式,真正实现农村饮水工程规范有序、安全运行管理。(彭锡 余青艳)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