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新型城镇化建设成效显著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增速高于全国0.3个百分点

时间:2020-12-2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杨婧瑶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十三五”以来,云南省城镇化质量和水平稳步提升,城镇空间格局不断优化,城镇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城镇化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增速高于全国0.3个百分点

云南省全面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发展,先后出台若干相关政策文件,全面放开全省城镇地区户口迁移政策,取消了昆明市主城区的落户限制,全面实行居住证制度,全面实施“人地钱”挂钩政策,“十三五”期间,云南省先后有泸水、水富、澄江3个县实现撤县设市,江川、沾益、晋宁、马龙4个县实现撤县设区。云南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2015年的43.3%提高到2019年的48.91%,提高了5.61个百分点,年均提高1.4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国0.3个百分点。

滇中城市群集聚全省60.68%的地区生产总值

“十三五”期间,云南省不断加快推进滇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步伐,滇中城市群城镇化水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等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19年,云南省滇中城市群以全省28.3%的国土面积,集聚了全省60.68%的地区生产总值,比2015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城镇化率为58.9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滇中城市群已成为推动云南省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和引擎。

25个边境县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达到10%

“十三五”期间,云南省印发了《云南省沿边城镇布局规划》、《云南省沿边开放经济带发展规划》,进一步优化了边境城镇体系,不断完善边境地区城镇功能,全面提升沿边城镇开发开放水平,瑞丽、河口、腾冲、磨憨、孟定等边境城镇快速发展,边境城镇在云南省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中的前沿地位和窗口作用不断显现。2016年至2019年,云南省25个边境县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达到1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

改造老旧小区3032个20个地区荣获“云南省美丽县城”称号

“美丽县城”建设工作启动以来,云南各地建设热情空前高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紧紧围绕“干净、宜居、特色、智慧”四大要素,通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干净的环境已成为县城的标配,宜居的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在县城更加普及,各具特色的县城风貌和文化正在成为展示美丽云南的重要窗口,智慧化应用让生活更加便捷。今年1月,省政府已正式授牌命名了腾冲市等20个“云南省美丽县城”。截至今年10月,云南省美丽县城建设中,累计改造老旧小区3032个、新增城市公园249个、停车场642个,改造提升主题街区262个。

“4条底线”“7大要素”“5种类型”推进云南省特色小镇创建

云南省特色小镇创建紧盯“世界一流、中国唯一”的创建目标,严守“不触碰生态红线、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不通过政府违规举债来创建、不搞变相房地产开发”4条底线,聚焦“特色、产业、生态、易达、宜居、智慧、成网”7大要素,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按照田园牧歌、民族风情、历史文化、特色产业、绝妙景观5种类型,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截至目前,省政府已授牌命名了喜洲古镇等21个“云南省特色小镇”。特色小镇已成为云南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途径、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的重要抓手、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的重要平台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差距不断缩小

云南省坚定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协调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加快推进城乡要素合理配置、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规划、建设、管理,促进乡村经济多元化发展,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云南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从2015年的3.2下降到2019年的3.04,差距不断缩小。

云南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赵波表示,“十四五”时期,云南省将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核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走出一条新时代具有云南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发展之路。(杨婧瑶)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