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听!虎跳峡大山深处脱贫路上的足音

时间:2020-12-2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陈义 马建军

车子绕过蜿蜒盘旋的水泥卫生路,穿过茂密的森林,来到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松鹤村白岩子村民小组。5户人家的民房,点缀在青山白云间,安逸祥和的阳光洒满美丽的村落。

同行的松鹤村党总支书记额金福介绍,白岩子村民小组是该村最偏远最落后的小组,特别是这5户群众长期生活在深山老林,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之前,与外界唯一的通道是一条羊肠小道,村民出行靠两条腿,所有的物资只能靠人背马驮,5户群众的房子均为木楞房,房子只能遮风挡雨,室内、室外都没有硬化,且5户人家没有1个厕所,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村民收入只能靠采集林下经济。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第一次来到这里,我很难想象在虎跳峡镇距离不足30公里的大山里,还会有这样贫困的群众。”来自迪庆州民政局的驻村工作队员格茸培楚说。

这里虽然山高路远被大山阻隔,但这里并没有成为被遗忘的角落,群众的脱贫牵动着各级党委政府的心。

虎跳峡镇党委、政府、村“三委”以及驻村工作队本着精准脱贫不落一人的宗旨,不断改善群众的人居环境,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投资20万在2016年对该村民住所进行危房改造,解决住房保障问题,2017年投入5000给每户修建厕所,并实施安全饮水工程为每户修建自来水,2018年给每户8方沙子、2.5吨水泥进行室内地皮硬化,投资350万元为5户村民修建5公里入组路。

“精准扶贫政策让我们大山深处的贫困群众过上了好日子,路修到了家门口、告别了低矮的木楞房,住上了新房子。”村民宋星文激动地说,原来他和82岁的老母亲余低咪住在一所简易的木楞房里,夏天不能挡雨,冬天不能抵寒,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后,他家得到了5万元的危房拆除重建补贴,盖了新房,圆了住房梦。

如今,大山里的5户群众改变了传统增收方式,改变了“靠山吃山”的传统观念,在脱贫路上,他们信心满满,鼓足了干劲。

“要让群众真正脱贫,就是要增强产业扶贫提升造血功能拓宽贫困群众致富门路”,额金福说。

为了助力深山中白岩子5户群众真正富起来,有长远的致富路子,精准扶贫工作队结合生态环境优势,加大产业扶贫力度,重点发展核桃、重楼、药材等特色农业种植和大力发展养蜂业,借助得天独厚的气候,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2019年扶贫工作队投入5万元发展蜜蜂500箱,并请专业人员现场指导,5户农户成立长鑫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6月蜂蜜丰收,第一批每户增收1万元,村民积极性也空前的高涨,借这个热劲,蜜蜂养殖增加到1300箱。该村以“走出去,引进来”的模式着力解决销售问题,对坝子山蜂蜜进行品牌打造,成为松鹤村第一个品牌,并借网络平台进行销售,销售额达40万元。

放眼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映入眼帘的都是蜂蜜箱和重楼、核桃、花椒等经济林木,孕育着群众致富增收的新希望。

“我们5户人家,拥有1300箱蜂窝,我家就有300多箱,去年光卖蜂蜜,家里的收入就达3万多元,家里还种植了重楼、核桃、花椒等经济林木,我一定要发展好产业,走好致富路子,用双手去创造幸福的日子”,正在田地备肥的村民宋星果脸上布满笑容地说。

如今,白岩子村民小组深山中的5户群众在党委政府的帮扶下,水泥卫生路修到家门口,

家家搬进了新房子,自来水引到了院子里,村民过上了安稳舒适的日子。(陈义 马建军)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