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禄劝:饮水安全惠民生 托起百姓小康梦

时间:2020-12-21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农村饮水安全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或先决条件,关系着广大农村群众切身利益。回首遥望,受历史条件、地理环境和自然资源的制约和限制,大部分地区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问题突出,水源不稳定,取水不方便,水质不达标,健康有隐患,致富没盼头……

一直以来,水,成为困扰群众脱贫奔小康、阻碍云南省楚雄州禄劝县跨越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如何破解“因水不稳、因水不兴、因水致贫”的历史难题,成为历届县委县政府一直全力攻克的目标之一。

为此,禄劝县水务局始终肩负禄劝县域内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和监督的使命责任。自2016年以来,在省、市水利主管部门的支持下,按照禄劝县委县政府的部署,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水利先行”的思路,坚守水利建设主战场,当好脱贫攻坚主力军。

据了解,禄劝县农村人饮巩固提升项目,涉及到全县16个乡镇街道。由此,禄劝县水务局从增加净水厂、扩大供水规模、延长引水管道、集雨水窖水水质提升、异地搬迁饮水保障、与总体搬迁建设工作同规划、提水泵站供水、山区小水网、水质检测等方面,改善了集镇及周边村组的饮水条件;通过安装净水设备,解决了群众对水卫生问题的顾虑;确保了搬迁群众搬得来、稳得住、能发展;消除了地域自然高差,让安全水惠及数以万计的高山片区农村群众;以管为媒,用水为介,跨越过纵横交错的山川,连接起星罗密布的村落。同时,全县1757个自流引水水源点全覆盖检测、饮用水窖水按10%抽检,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查缺补漏饮水安全问题清零”项目通过复核调查和整改完善,打通了农村饮水安全的最后一公里,补齐了农村供水基础设施短板。

“禄劝县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涉及地域广,影响因素多,实际差异大;在全方位摸底排查的基础上,禄劝县水务局以实际问题为导向,采取“因地制宜,科学施策”的方式,不断完善农村供水设施条件,逐步提高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供水保障率和水质达标率,保证农村饮水安全无死角、全覆盖。”禄劝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五年来,禄劝县累计投入2.64亿元,建成蓄、引、提农村饮水工程761件,水源工程件,乡集镇供水改扩建工程15件,购置安装村小组集中式饮水处理设备224台,家庭式饮水净化设备5589套,巩固提升了52930户22.76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目前,全县16个乡镇、194个村委会、2603个村民小组、44万多人全部喝上了干净水、安全水、幸福水,达到了脱贫摘帽农村饮水安全有保障考核“四项指标”要求。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