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景东:精准发力断穷根 职教扶贫显成效

时间:2020-12-21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2020年年底,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云南交通技师学院)与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签署校地合作大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战略协议开始,意味着该学院未来5年将为景东县多层次合作培养3000名以上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这是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大力发展职教扶贫,有力支撑乡村振兴的又一坚强举措。

冬日,无量深山中的景东县大朝山东镇黑蛇村林海茫茫,探出云海的日光照射在村民邱城有家崭新的屋檐上,老两口在驻村工作队员的帮助下,接到了在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就读的儿子邱祖斌的视频通话。

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邱城有家过去因家人患病在床等因素生活非常困难,2015年,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团队的入驻给他家带来了希望的曙光,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依托脱贫攻坚政策扶持,帮他家盖起了新房、硬化了庭院,通过几次种养殖技术培训后的老两口还种上了烤烟、养起了猪。特别是三年前,农家孩子邱祖斌走出大山,免费到学院学习汽修专业后,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无限的未来。

邱祖斌只是学院贫困学生的一个缩影。五年来,学院自筹资金,采取免学费、免住宿费、给予生活补助的形式,面向景东全县学生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优先招生、优先选择专业、优先安排在校企合作定向班、优先推荐就业的职教扶贫政策。截至10月,学院有景东籍学生676名,年均落实“两免一补”约70万元,落实各类奖助学金约30万元,不但减轻了贫困学生家庭就学经济负担,也为贫困学生搭建就业创业的平台,较好地实现了高质量就业和技能脱贫。

就业学生黄先伟说:“我在学校学的就是轿车维修与检测的专业,当时读书的时候,学校也是给予了一定的政策倾斜,还提高了我专业知识和实操水平,当时毕业以后,三年来的时间,我就从当时的实习,转正,到现在的养护组长,也是有了稳定的收入。”

为让职业教育惠及更多景东的贫困家庭、贫困学生。学院结合自身优势不断做强职教扶贫阵地,与景东职业高级中学签订《联合办学协议》,从经费支持、师资培训、专业建设等多方面持续扶持。同时采取校企合作、技能培训等方式,面向景东汽车行业协会和广大农户开展技能扶贫行动,打通了贫困学生读书学习的成长通道。

景东职中校长李建辉表示:“学院的帮扶,不但改善了我们学校的办学条件,提升了办学水平,更为关键的是为毕业生打通了更多的就业渠道,使毕业生的就业面更广,就业层次更高,收入更可观,真正实现了入学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精准扶贫目标。”

景东职中学生罗丁华说:“我现在学的是计算机电子商务,这里读了以后好可以去云南交通技师学院读,读了以后,学院还给我们提供就业机会,让我学这个专业感到了很开心,还有自信心。”

5年来,学院还针对景东县交通不便、人才培养滞后等问题把脉开方,把“长技能、富脑袋”与“增路子、鼓口袋”结合起来,校地协同发力、合拍共进。组织种养殖和林下经济技能培训4期1600余人次、投入38万余元,对景东县46名贫困适龄青年进行了为期20天的挖掘机、装载机操作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并推荐就业、支持创业,激发了一批创业致富典型。

装载机培训学员马交龙说:“如果是我自费去学这个操作证,大概需要15000元至16000元,还有吃住都需要自费。但是到了学校里面学习,吃住的这些全部都减免了,我们就可以安安心心的学回来,施展自己的技术,你看现在的这个宅基地就是我自己挖的,挖得多好。”

据悉,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2015年至今,自筹约1000万元投入脱贫攻坚工作,其中约800万元用于教育扶贫。“十四五”崭新开局,厚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沃土,为景东县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已成为学院履行职教扶贫职责使命的又一征程。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