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正在公示!普洱镇沅圈田街革命烈士塔拟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时间:2020-12-21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刘晓琼 吴谨江 宋奔

近日,云南省委宣传部组织评审委员会对31个申报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了综合评定,22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获拟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其中普洱市镇沅县圈田街革命烈士塔榜上有名。

镇沅圈田街革命烈士塔,建于1987年5月。此塔位于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勐大镇南康村民委员会文会小组,是当年圈田街围歼战主要战场。

圈田街围歼战是人民解放军在解放大西南,解放云南的一次重要战役,是滇南追歼战的一个组成部份。整个战役,有解放军、武工队、工人武装、民兵共2500余人参战。整个战役歼敌300多人,俘敌2700余人,缴获了大批军用物资和武器,取得了全歼国民党第8军170师的彻底胜利。为纪念在圈田街追歼战中光荣牺牲的革命烈士,圈田街追歼战胜利结束后,勐大镇干部群众将牺牲的烈士安葬于松山村的一个小山腰上。1981年镇沅县人民政府修建成烈士墓,1987年5月又在追歼战主战场修建圈田街革命烈士塔。

圈田街革命烈士塔塔高10.2米,塔顶端为红色的五角星,四面镶嵌大理石。塔的正面刻有“圈田街革命烈士塔”八个大字,背面刻有“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左侧刻有“血染松山英名永存”,右侧刻有“缅怀先烈开拓前进”,碑文题为《圈田街追歼战简介》,刻于背面镶嵌的大理石上。2000年9月被命名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10月被命名为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8年12月被命名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刘晓琼 吴谨江 宋奔)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