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昭通巧家从严整顿夯实村(社区)“两委”换届基础

时间:2020-12-21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杨海茂

为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顺利进行,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坚持常态化、长效化抓实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做到把功夫下在选前,把隐患消除在初期,确保换届选举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

强化组织整顿,夯实换届组织基础

坚持问题导向,不设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比例,由县级领导带队“村村到”进行分析研判,会同有关部门综合研判、确定对象,切实做到应纳尽纳、应整尽整。

严格落实“四个一”整顿措施,按照“一个支部一个方案、一个问题一项措施”的工作要求开展整顿,通过采取明察暗访、个别访谈、专项督查、随机检查等方式定期督促指导软弱涣散整顿工作,做到每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必访、整顿转化情况必查,努力使各种问题和不稳定因素在换届选举之前得到有效解决。

近年来,累计整顿村(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91个,通过开展整顿成效“回头看”,持续巩固整顿成效,全县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数量逐年下降、整顿质量不断提升。

强化队伍整顿,做好换届人选准备

大力实施“人才回引”工程,制定下发《巧家县关于发挥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作用实施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的工作方案》,注重从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退役军人、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中确定培养对象。截至目前,建立人才信息库16个,储备村级后备力量680人,回引106人到村(社区)担任党组织书记、主任助理。

紧盯换届选举“七不准”“十不宜”的选人标准,对村(社区)“两委”成员逐一“过筛子”,2019年以来,共开展3轮村组干部联审,清理村组干部62名,2020年开展15次359人个别调整联审。通过联审将不符合条件的村(社区)干部全面清理处理,坚决把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人员全部清出去、挡在外,并及时补齐配强,确保换届选举优中选优。

制定“五星村(社区)”考评办法,推动完善村干部“基本报酬+绩效补贴+村级集体经济创收奖励”的“三位一体”补贴长效机制,落实脱贫攻坚专项奖励、基本养老保险、健康体检等政策,加大在村(社区)干部中提拔使用干部和招录公务员、事业人员力度,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走向村(社区)工作岗位。

强化风气整顿,坚决消除换届隐患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村霸”、宗族势力操纵破坏选举、侵蚀基层政权等违纪违法行为,累计办理完结各类举报问题线索61条;发动全县各级党组织累计印发公告、宣传单等资料20余万份,向全县党员发送提醒短信10万余条次,签订扫黑除恶承诺书17000余份,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近年来“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必讲内容,通过以案说法、举一反三、加强警示,全面消除黑恶势力在基层政权的滋生土壤。

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充分利用村组活动场所、活动广场、卫生室、交通要道等群众聚集地广泛悬挂换届宣传标语,提升群众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依托县、乡微信公众号和红色扎西网络党支部微信群推送换届纪律“十不准”要求,加强纪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教育,引导党员群众严格遵守换届纪律,合法正当有序参与选举。

同时,抓紧抓牢换届政策和纪律培训,组织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业务培训57次1670人;成立15个由县处级领导任组长的督导组,对重点、难点村整顿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全面整顿消除可能干扰或影响村(社区)“两委”换届的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杨海茂)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