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普洱镇沅:以党建引领助推农村发展“双提升”

时间:2020-12-1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镇组轩

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县强化党建引领,以“六抓”为驱动,全力推动农村发展动力和发展能力“双提升”。

党建引领抓责任,践行初心促发展

以“清单制、包保制、督查制、奖惩制”抓实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成立10个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组建111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全力参与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攻坚战”。建立“3个50%”驻镇驻村帮扶体系,划分“四个攻坚战区”,下派9名县处级领导担任乡(镇)党委第一书记,压实攻坚责任。在省市脱贫成效考核中,连续两年获得“好”的档次,在第三方贫困退出检查中,荣获“全面出彩,堪称典范”的高度评价。

党建引领抓素质,增强动力促发展

镇沅县“深度贫困人口培训中心”培训59期2617人次,实现转移就业2192人,学员就业率达90.10%;建立哀牢山、无量山2所农民技术学校,113个村(社区)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开展培训403个班次21854人次;建立“学习强县”大讲堂和脱贫攻坚政策宣讲课堂,通过视频到乡镇和村的方式,开展培训20期20160人次。镇沅县“深度贫困人口培训中心典型做法”被纳入云南“自强诚信感恩”六小创新做法,被列为国家基层扶贫典型案例100计之一。

党建引领抓就业,稳岗就业促发展

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讲习办”,核定编制,集中办公,统筹全县农村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就业工作。出台外出务工奖励政策和贫困劳动力托底就业“两项政策”,对外出稳定就业人员给予奖励,对因疫情等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就近提供农村公益性岗位。成立劳务派遣公司,提高农村劳动力组织化转移力度,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率达61%。

党建引领抓治理,统筹城乡促发展

创新“一会三卡”群众自治模式(“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评审委员会”,“入户卡、学习卡、积分卡”)约束和激励干部群众。坚持“少动山少动水、不求大只求精,不求多只求美,不求全只求特”的城市建设理念,调整完善县城规划,成功创建省级“美丽县城”。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模式,构建“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小区或楼栋党小组—党员户”为基本格局的组织体系。建成“数字镇沅”智慧服务中心,整合组织、公安、民政等部门的信息数据,做到“党员清、网格清、住户清、城市功能清、问题清、服务清”。

党建引领抓组织,建强堡垒促发展

建立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责任区和党建联系点,挂钩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建立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五个一”制度,督促领导班子成员每月参加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每季度上一次党课,每月开展一次“干部回家”,每季度进行一次随机调研,每月开展一次工作督查;建立“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推动党员志愿服务融入脱贫攻坚、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

党建引领抓产业,稳定增收促发展

创新“1361”产业发展思路,推行“党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企业+农户”模式,做到特色产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企业带动3个100%覆盖,走好“烤烟+、畜禽+、蔬菜+、林业经济+、农村电商+、乡村旅游+”6条路子,抓好劳动力素质提升这项工程。全县21558户农户与经营主体建立产业合作发展关系,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9001元增加到2020年11443元,增长2442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4815元增加到2020年的11774元,年均增幅25%。(镇组轩)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