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普洱镇沅:山街村的生态致富路越走越宽

时间:2020-12-1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夏蓓蕾

山街村是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县振太镇的贫困村。2014年,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16户424人,年人均纯收入7025元。自脱贫攻坚以来,政策送到、项目落地、观念更新,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扶下,村民们积极发展生态产业,闯出了一条育山富民的致富路。

从山街村香樟河小坝塘放眼望去,四周山林郁郁葱葱,林间樱花次第开放,山坡上还有星星点点的紫色小花也格外醒目。走近了“嗡嗡”声萦绕耳畔,山坡满是蜂筒,成群结队的小蜜蜂围绕着一个个蜂筒飞舞。

“山街村的大山是名副其实的‘花蜜山’,这些都是生态蜂蜜。”山街村桥头组村民李荣安在大山里经营着他的甜蜜事业。李荣安是退伍军人,2014年在村干部的建议下,自行制作了100余座蜂筒置于山坡上,每年秋冬季,山上龙胆草的紫色小花和忙碌的蜜蜂交织在一起和谐共生、相得益彰。近年来,李荣安养殖的蜜蜂年产蜂蜜近400公斤,每年收入达5万余元。

山坡上,还能看到村民三五成群正在劳作。“我们在掏花根,”一位肤色黝黑的大叔说,“龙胆草花根,值钱的。”

原来,山街村良好的自然环境孕育出众多龙胆草,早在90年代初,就有草药商前来告知村民龙胆草根的功效和价值,并定期进村收购。前几年,村民上山掏取野生的龙胆草根,洗净晒干后卖给前来收购的草药商,每公斤50元至70元不等,村民的收入逐渐可观,但龙胆草根数量有限,供不应求。

为了让生态资源可持续利用,让“金山”幸福花常开不败。2014年,山街村桥头组组长王灿云买来龙胆草种子,播撒在自家林地山坡上,尝试仿野生种植,带动村民发展中药材种植。目前,山街村已有八股藤、平掌、桥头3个村民小组50余户农户种植龙胆草100余亩,近几年年均产量在10吨左右,年均纯收入合计50万元以上。

“2019年,山街村人均纯收入达11353元,绿水青山成了农民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王灿云说,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山街村又有更多的村民开始种植龙胆草,山坡上的蜂筒也越来越多。 (夏蓓蕾)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