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国家卫生健康委毒品依赖和戒治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在云南昆明成立

时间:2020-12-17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纹秀

为推动戒毒人群依赖、戒断和常见多发病的诊疗,积极发挥医疗外交的作用,12月1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毒品依赖和戒治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举行。

会上,昆明医科大学校长李松介绍,2019年7月,国家卫生健康委毒品依赖和戒治重点实验室落户昆明医科大学,学校高度重视重点实验室建设,并提出“云南建、全国用,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实验室建设目标,先后成立了管理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在给予政策保障和经费支持的同时,积极支持重点实验室在呈贡校区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昆明医科大学把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发展列为学校“十四五”规划,打造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龙头工程。

据了解,国家卫生健康委毒品依赖和戒治重点实验室,是全国唯一以毒品依赖和戒治研究为核心方向的重点实验室。目前,实验室已与戒毒机构建立26家医学联盟医院,建立了“地-空-互联网”三位一体的戒毒人员就医绿色通道,积极引进国际领先的认知评价系统、核磁共振和超声诊断系统,对戒毒人员戒毒周期及共病制定更加标准的评价诊断标准。同时,医疗系统和司法系统建立紧密合作关系,针对戒毒人群,已经开出了“医疗戒治”“营养膳食”“康复运动”“心理治疗”四大处方,制定专家共识和指南,取得良好的成效。在共同推动建立司法行政戒毒模式,促进戒毒所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专业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本届学术委员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世界卫生组织戒毒领域顾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长江学者获得者等17位重磅级专家担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要职责为,审议重点实验室发展目标、研究方向,审议重大学术活动,年度报告,审议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自主课题指南,对重点实验室建设发展提供咨询指导。(李纹秀)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