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普洱西盟:佤锦“新”织 传统民间技艺再获“新生”

时间:2020-12-17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毅

“你织布的时候,一定要线严孔密,织出的布就细密板实,织的速度慢些没关系,但一定要保证质量,才经得起顾客检验……”云南省普洱市西盟县翁嘎科镇班弄村农家院子里,佤族老技艺手工织锦县级传承人娜龙正在教徒弟娜药织布。

佤族织锦对于佤族的历史与文化极具代表性。独特的色彩和纹样构成佤族织锦的独特风格,形式简洁的艺术特征来自地域文化审美情趣,呈现着西盟佤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文化特点。

“佤族织锦中展现着我们阿佤人的古往今来,我们佤族有一句老话说,筒裙上织着天下的事,佤族织锦就是佤族穿在身上的传承。”娜龙说。

从前,大部分佤族妇女都是纺织能手,她们用一套“简单的”竹木制的腰机,就能织出细密、美观、质量上佳的布。但传统织锦工艺节奏慢、耗时久,一度面临传承“困境”,艰难“求生”,变得“一锦”难求。

“我从17岁跟随家里老人学习织锦,如今已经有30多年。以前我们织布主要是自己穿,现在农村生活条件好起来,许多年轻人喜欢新潮不想学织布的传统手艺。很长一段时间,佤族织绵只有我们这些老人在做。”作为老一辈手工艺人娜龙曾一度为佤族织锦延续感到担忧。

如何把这项手工技艺传承下去?近年来,随着西盟非物质文化遗产扶持“好政策”的持续推进,不仅让佤族织锦手工艺得以延续,也将惊艳的佤族织锦推向了市场。

“从2018年开始,我们县先后投入30多万元用于佤族织锦民间采风、人员培训等工作,挖掘传承保护佤族织锦文化,同时推动佤族织锦走向市场。通过近三年的普及,让织锦技术成为广大老百姓增收的有效载体。”西盟县文化馆馆长李燕说。

“每年县里都会组织我们参加佤族织锦培训,让我们能接触到不同的织锦技艺,还让我们到别的县进行交流学习,然后我们会把新技术带回寨子,现在跟着我学习的妇女就有5个。我希望,佤族织锦能够得到更好的传承,让我们的妇女能够依靠它致富增收。”佤族老技艺手工织锦市级传承人、翁嘎科镇英腊村村民娜荣说。

守住佤族织锦传承的同时,也要让佤族织锦呈现出蓬勃生机。西盟县以“培训 就业 服务”一体化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模式,对佤族织锦手工艺人进行技术培训,提高她们的专业水平和可持续发展意识。培训范围覆盖西盟县5镇2乡,直接或间接为西盟县2000余名贫困户带来了就业机会,每人每年人均收入达6400元以上。同时,西盟县还给予传承人政策和专项资金的支持,鼓励她们带徒授艺。

“往年,我织锦收入差不多是七八千元,好的时候能挣1万元以上。我还自己养鸡、种菜卖,还有政府对我们这些老传统手工艺人也很照顾,2019年12月我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每年有8000元的补助。虽然我已经60岁了,但我还是想把手艺教给年青人,让我们佤族织锦一直传下去。”娜汉笑着说。

“这几年我们镇里的几位佤族老技艺手工织锦传承人一直都在带徒弟,争取把村里的妇女的织锦技术都提高,打好基础。未来通过政府搭桥,争取引进文化企业,开发更适合在市场上销售的伴手礼或者文创产品,佤族织锦会更有出路。”翁嘎科镇文化广播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岩恩说。

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的生命力在于创新。西盟县以深厚“佤”文化与现代的设计理念相互交融的理念,梳理出佤族织锦的风格特色、元素组合形式并分析其美感所在。并立足文化根脉,倾心打造地方民间工艺品牌,提升佤族织锦的知名度和价值,并在传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兼收并蓄、创新转化。2015年,在西盟县政府的鼓励下,佤族织锦县级非遗传承人李宪兰开起了公司,用于研究和开发民族民俗文化。

“为了能够更好的传承好我们西盟的佤族织锦,我到过很多地方学习取经。这几年,通过不断尝试,我们所生产的佤族织锦在保有古老的佤族织锦技艺的同时,加入了更多颜色、技艺及创新理念,创新出一批更符合现代审美需求产品,从而达到提高佤族织锦的使用价值和传播纬度的效果,让佤族织锦更被当下消费者所喜爱。”李宪兰说。

同时,李宪兰还积极与政府合作,为了提高西盟佤族织锦手工艺人的产品竞争力,她开办了普洱市江三木洛职业培训学校,用于传播新技术、新的设计理念。并与政府共同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成立了西盟佤族自治县手工织锦文化协会吸纳会员108名。如今“西盟印象”“佤山印象”已经成为了西盟颇具影响的佤族织锦纯手工艺产品,产品远销北京、上海、香港、俄罗斯等地,深受消费者喜爱。

“变则通,通则久。只有让佤族织锦这项传统的手工艺迸发出新活力,才能让这项古老的手艺更好的传承下去,才能让更多的群众走上致富路。”李宪兰说。

佤族先民吃苦耐劳,勤于耕耘,他们“耕山力穑,颇知纺织”。千年时光流转,今天的西盟群众正用自己的双手编识着美好生活,延续着佤族传统文化血脉,秉承“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诺言为实现“2.0版”新西盟不懈努力奋斗。(李毅)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