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昆明晋宁花卉种植绿色现代化模式撑起“一县一业”环保伞

时间:2020-12-16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刘佳 张俊锁

知道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县的鲜花有多牛吗?全球温带花卉最佳产地,中国鲜切花生产第一县,鲜切花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均居全省第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晋宁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还有花卉产业发展背后的绿色种植理念。

水肥循环利用,实现肥水零排放

走进晋宁区双河彝族乡鲜切花种植大棚,各色的彩色玫瑰和非洲菊开得娇艳欲滴,很多品种是市场的稀缺品种。这些鲜切花的植株并不是直接栽种在土壤里,而是被人为架空在种植槽里,用的是椰糠等种植基质。使用科学配比基质种植的鲜切花不仅可以保证苗木的茁壮成长、花开得更好,而且鲜切花植株不直接种植在当地土壤里,农药、肥料的施用也不直接作用于当地土壤,有效保护了土壤不受板结。如果利用得当,这种基质可以反复使用7至10年。

在基质种植槽下,水肥管道铺设在花株之间,采取滴管、渗灌等方式,有效提高氮、磷的渗透,这种精准化水肥一体化技术,极大地提高施肥的精准度,在节约肥料50%左右的基础上,回收了植株吸收不了的肥料,循环利用。经过测算,这个技术的层层过滤下,水肥的流失比例可以忽略不计。

生产经理梁丹慧表示,鲜切花种植不仅需要大量的肥料,也需要大量的水分作为支撑。“林奇”花卉的水资源利用也是讲究可持续发展的,除了从附近山上引水下来灌溉外,鲜切花种植棚顶也都安装了雨水收集系统。“林奇”通过建设高标准自动化大棚,采用棚顶雨水收集、棚内余水处理汇集、棚周排水沟汇总到水塘的模式,能够起到极大的重复利用水资源作用,对当地生态环境保护也起到良好的作用。

除了水肥一体化技术,这里的花卉还引进了国际上最先进的全自动灌溉加温系统,配置了最新的智能温室控制系统,用的燃料是废烟杆做成的生物质燃料,在花卉种植绿色种植理念上做足了功夫。

“一物降一物”,生物防治理念让鲜切花更健康

在种植棚里,随处可见的“黄板”“篮板”以及放在基质上用于防治鲜切花病虫害的生物防治手段替代了传统农药的施用,有效保护了当地的自然环境。

“红蜘蛛”是玫瑰鲜切花的主要病虫害之一。它主要危害植物的叶、茎、花,刺吸植物的茎叶,严重时植株发生黄叶、焦叶、卷叶、落叶和死亡等现象。传统的防治的方法是使用农药进行灭杀。但这种害虫顽固难以根治,常常让玫瑰种植户们头疼。如果不施足农药,虫害难以控制;如果施用了大量农药,土壤、水源乃至整个植株都会成为“受害者”,种出的鲜切花也自然成为市场上的“毒花”,危害购买者及种植户的身体健康。但在玫瑰种植棚里,“红蜘蛛”的天然克星“捕食螨”被放到了基质上,通过“一物降一物”的生物防治方式有效控制了“红蜘蛛”的危害。

有了基质种植、精准的水肥一体施用、最先进的加温系统及生物防治系统几重呵护下的鲜切花,有着抗病性强、花枝粗壮、花头大、瓶插期长等特点,深受国内广大消费者的好评和青睐。经过几年的发展,双河彝族乡鲜切花产量逐年攀升,目前鲜切花年产量达1500万枝。“林奇玫瑰”还荣获了2020年云南省十大名花,种植有玫瑰、非洲菊、紫苑等100多个国际流行新品种,有35个玫瑰新品种,13个非洲菊新品种在中国市场推广。

现在,国家观赏园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磷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云南花卉从业者培训基地植物新品种测试中心、国家花卉植物新品种测试站、国际花卉新品种展示圃、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院士工作站和科技小院落户晋宁。这意味着晋宁花卉病虫害防治、水肥循环利用等方面将有脱胎换骨的改变,无土基质栽培及绿色环保高效生产、环境调控等技术普遍运用,将真正成为行业标杆。未来,晋宁“一县一业”花卉产业将因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占据产业链的制高点。(刘佳 张俊锁)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