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文山广南:小山村的华丽蜕变

时间:2020-12-16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胡俊 黄国旭

自开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以来,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珠街镇尼录村全村男女老少结合“清三堆建三园”,齐参与共建美丽家园,将村内的卫生死角建成漂亮的花台。如今的尼录村,“山含情、水含笑、花似海、景如画”,一幅宜居宜业的美丽壮乡画卷呈现出来了,使曾经“脏乱差”的小山村人居环境实现了华丽蜕变。

尼录村驻村第一书记王震对临街商王廷兰说:“你家门口这一块打扫干净整洁,车辆不能乱停,要有序停放,如果是有牛来要注意不能让牛排泄在这里,村规民约里面也说好了的,牛来了你要提醒牛主人牛拉屎了要及时清除,如果实在不知道是哪家的牛,你就拿着铲子铲一下,一定要保持你家门前这一块的卫生,这就是门前的‘六包’。”

在尼录村街面上,王震正在挨家挨户宣传门前“六包”责任制,要求大家要严格按照门前“六包”责任制确保店铺门口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村民们纷纷表示,一定会落实好门前“六包”责任制及村规民约相关规定,随时保持村内干净整洁的环境卫生,毕竟现在村内比以前干净多了,大家共同来爱护,住着都要舒服多了。

广南县珠街镇尼录村村民农汗兰说,“以前不做水泥路,道路上到处都很脏,现在政策好了做了水泥路之后,道路上都干净了,一年比一年好。老一辈以前条件很困难,现在哪方面都帮助我们农民,比如来帮助我们栽花,我们老人都非常喜欢现在的环境。”

据介绍,他到尼录村驻村时,尼录村就是一个典型的“脏乱差”村庄之一,鸡狗满村跑、村内到处是垃圾、污水横流,每到下雨天,出门脚都没有踩的地方。后来,积极向有关部门争取雨污分流建设项目,制定村规民约引导群众“鸡要关、狗要栓、放牛出门要带铲”等措施后,村民自觉爱护环境的意识才得到不断增强了。

王震说,“通过实施这个雨污分流这个项目以后,现在污水和雨水这些都进入地下了,环境改变了,加上我们通过在制度上采取村规民约,还有门前六包,这些制度来约束来带动,老百姓现在都有爱护环境、爱护卫生这些意识了。”

尼录村是一个居住着300多户群众壮家村寨,群众都非常勤劳,自从开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以来全村男女老少齐动手、共参与,让该村的环境进一步优化,魅力进一步提升,面貌更加美丽,家园更加温馨。如今的尼录村,从最初的一个“不放心”村寨蜕变成为“山含情、水含笑、花似海、景如画”宜居宜业的美丽壮乡。

广南县珠街镇党委书记罗金洲说,“尼录村是我来到珠街工作以后最‘不放心’的一个村子,党政班子认真研究认真分析,特别是我们第一书记到尼录村任职以后,结合全村的实际情况,多次召开会议,让群众从思想上彻底改变,从行动上跟上时代的要求,现在通过争取的项目建设,整个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的尼录村,整个街面上是见不到牛屎马粪的,整个生活环境非常好,人人爱护卫生,通过发动群众投入共同参与,整个村庄非常美丽,非常宜居。”(胡俊 黄国旭)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