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专做“小事”的社区民警叶彦鸿

时间:2020-12-16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说起背靠圆通山、面向盘龙江、毗邻小菜园立交的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小菜园村,许多“老昆明”的第一印象就是“黄碟泛滥”,曾经的小菜园村,“难管”就是它的特点——村内道路狭窄、基础设施不完善、人流量大,贩卖淫秽出版物的团伙流窜盘踞村内、暴力抗法,盗窃高发,消防隐患层出不穷。

昆明市公安局华山东路派出所社区民警叶彦鸿谈起刚刚接管小菜园村时,想到的第一个词就是“混乱”。“2004年,昆明市区划调整后,小菜园村被划入派出所辖区,所领导当时委以重任,让我去负责小菜园村”,叶彦鸿直言,当时把这么一个“难管”的片区交给他,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

“别看小菜园村地方不大,但这里建盖了186栋宅基地房屋,有2100多间出租房。当年常住人口加流动人口达到6000多,村内治安状况复杂,贩卖淫秽出版物的团伙横行村内,甚至出现过暴力抗法的情况;而且村内盗窃高发,偷电线、偷单车,就连在阳台挂块腊肉、晒件衣服,都可能会被偷走。”

划入华山东路派出所辖区之初,小菜园村的警情占了派出所整个辖区的一半。为了摸清辖区底数,掌握根治辖区治安顽疾的方法,叶彦鸿开始用脚丈量这不到0.3平方公里的城中村,村里的路,叶彦鸿一走就是16年。

针对贩卖淫秽出版物的团伙,叶彦鸿经过走访调查,将掌握的情况反馈派出所,再由派出所牵头组织多部门联合执法行动。经过数次强有力的联合执法行动,几年间,贩卖淫秽出版物团伙渐渐在小菜园村消失了,清除了“文化垃圾”,还清朗给群众。由于小菜园村人员混杂,经常发生偷盗电动车、入室盗窃等案件,叶彦鸿在村内实地踏勘,根据他的提议,派出所联合街道在村里的重要节点安装了监控探头。效果立竿见影,盗窃案发案率直线下降。

辖区治安好转,怎样改进、提升城中村群众的生活环境,又成了叶彦鸿惦记的事。在安装监控期间,就有村民反映;“能不能安装路灯?村子里一盏路灯都没有,天黑了走夜路都‘心慌慌’。”叶彦鸿又多方联系,通过街道和派出所,终于将小菜园村里的路灯安了起来,从此,小菜园村的夜也亮了起来。

村里路窄还乱停电动车,充电的线板就直接从楼上拉下来,各种私拉乱接的电线沿着墙爬,顺着电杆绕,不仅不美观,还留下了极大的安全隐患。2019年3月,村内一小作坊更是在非法充装氢气时发生了爆炸。

要改变这些“老大难”的问题,就需要争取群众支持,叶彦鸿走遍城中村,收集建议意见,一户一户做工作,终于让大部分村民同意对杂乱无章的电线、电缆进行捆扎清理。清理之后,隐患排除了,但电动自行车不能充电,也的确不方便。叶彦鸿又在村里找适合停放电动自行车的场地,找到后又积极做村民工作,联系相关单位部门,村里的3个电动车规范停放点终于顺利建成,能满足300辆电动自行车的充电需求。

管理小菜园村的16年里,叶彦鸿没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也没有破过惊天动地的大案。用他的话来说就是“连和危险沾边的事情没有。”但他却能连续一个月挨家挨户走访,为辖区群众一一厘清因区划调整导致的户口差错问题;能三番五次为了“家长里短”,深夜入户调解矛盾;辖区里的残疾人、精神病人的身份证、户口,都是他一次次上班办理,办好后再送证上门。

“发案少、秩序好!就是我最大的愿望。”如今的小菜园早已不是曾经的“治安乱点”,叶彦鸿说,“我们(辖区)离可防性刑事案件零发案的目标越来越近,希望辖区群众都能长享和谐安宁。”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