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党建引领 西双版纳州曼恩村建设幸福美丽乡村

时间:2020-12-1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马琛

随着“曼杭混模式”在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遮镇曼恩村10个傣族寨子全面推广,过去高高低低、杂乱无章的耕地,变成了田畴整齐的大片良田,村里还留出一定的集体公益田,由村党支部采取出租、合作经营的方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让村里有钱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融洽。2019年12月31日,曼恩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如今的曼恩村加快推进美丽新村建设,村内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村容村貌发生巨大改变,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日益改善,人均纯收入从2008年的3823元增长到了13636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坚定而有力。

勐遮镇党委书记岩温长表示,如今的曼恩村说话有人听,做事有人跟,这得益于村党组织作用的发挥,村干部在村民心中树立起了先锋模范和表率作用,群众也积极响应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各村民小组结合自身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美丽村寨;在党总支书记的带领下曼杭混村民小组在新一轮土地承包当中通过土地综合治理开发,创新土地流转模式、集约经营,加快整村推进,闯出了以“曼杭混模式”为典型的农民自发整合、经营土地资源的发展新路子,为传统农业迈向现代农业做出了有益探索。

“始终把加强党建引领作为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的根本路径,积极探索村寨治理新方法,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共建共治共享管理新模式。”岩温长介绍,曼恩村民小组发挥党建“五带”作用助推“五好”乡村建设:党支书记带富,民族特色产业好;党员带头,美丽宜居生态好;干部带引,文明和谐乡风好;队伍带动,共建共享治理好;支部带领,多元发展生活好。

曼岗村民小组党建引领群团行动铸就留守温馨家园,注重发挥群团优势和力量,围绕建设和谐温馨家园目标,大力加强群团组织建设,整合党群资源,放大聚合效应,激发群团组织新活力,建立“留守儿童”之家,美化亮化村寨内卫生环境,铸就了曼岗温馨和谐的“留守大家庭”。(马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