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普洱镇沅:“党支部+”激发乡村活力

时间:2020-12-1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颖

近年来,普洱市镇沅县古城镇古城村河东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发展“党支部+”模式,以党支部为中心,辐射带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古城村河东党支部有党员15名,党支部以党总支为引领,以“党支部+服务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建设以早春烟、蔬菜、烤烟育苗等产业为一体化的党员实训基地和产业示范基地。今年,由村农业综合开发服务部出资7万元,整合河东丙木田80亩土地,以河东党支部支委委员张勤富带头,发展现代农业,种植早春烟40亩,甜脆玉米和蔬菜40亩,目前,种植冬早蔬菜、红薯72亩。带动周边农户20余户,其中建档立卡户5户,实现务工收入17万余元,为建档立卡户创收8万余元,周边41户农户土地出租费用创收7.28万元。由陈荣、徐成慧、张德春、刀永俊等党员示范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种植蚕桑产业60户250亩,今年实现蚕桑产值60余元,户均创收1万元以上,其中建档立卡户8户。 

同时,河东村民小组是古城村人居环境示范组,河东党支部立足实际,结合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充分利用“一会三卡”乡村治理模式,健全完善村规民约,用制度约束村民,用制度规范村民,用制度管理村民。以党支部组织生活、党支部主题党日为契机,深入开展村组环境卫生整治,清河行动,带动村民加强环境整治力度,提升人居环境卫生健康意识,提升村民自治能力和水平。

河东党支部还是古城镇党员实训基地,古城镇的“女子学堂”。长期以来,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带妇建、党建带群建的作用,先后开展“火塘夜校”6次,开展法律法规进乡村、蚕桑种养殖技术培训、生猪养殖和防疫技术培训等800人次。同时,充分发挥党支部阵地作用,组织广大妇女同胞跳广场舞,三弦、芦笙歌等传统民族文化等乡村文化,丰富乡村文化娱乐生活,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下一步,河东党支部在镇党委、古城村党总支的引领下,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继续探索“党支部+N”的发展模式,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整合周边土地资源,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提高产业发展组织化程度,发展现代农业,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持续稳定收入。(李颖)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