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今年前11月 云南省跨境电商进出口额6.4亿元 同比增长13.3倍

时间:2020-12-1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据昆明海关12月14日消息,今年1至11月,云南省跨境电商进出口额6.4亿元,同比增长13.3倍。11月单月,云南省跨境电商进出口额1.1亿元,同比增长191.2%。

据悉,“十三五”以来,昆明海关深化自贸试验区可复制可推广制度创新推广力度,持续挖掘云南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找准跨境电子商务新业态为切入点,大胆探索、创新发展。2018年底,昆明市成功入围全国第二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云南跨境电商迎来全面发展的新时代。

数据显示,2019年昆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业务正式运行仅2个月,快件单量就突破90万件,日均单量突破2万件,涵盖化妆品、日用品、饰品等 200多个商品品种,显示出跨境电商在云南的巨大潜力和发展势头。

今年以来,昆明海关克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贸易发展的不利影响,依靠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平台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推动跨境电商在物流、仓储、通关等方面提速、提质、增量,行业发展势头更加旺盛,企业获得感大幅提升。

精准施策,以自贸试验区创新监管制度筑巢引凤

依托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机遇,昆明海关积极在昆明综合保税区内支持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先行先试,先后落地实施“先入区、后报关”“简化无纸通关随附单证”“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等9项监管创新制度,跨境电商监管流程得到进一步优化,通关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解决了企业通关运营的一系列难点痛点,大批国内乃至全球著名电商和物流企业先后进区安家落户,实现筑巢引凤。截至2020年11月,云南跨境电商备案企业已达117家,行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

关企联动,推动跨境电商通关更加便利化

昆明海关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深入企业调研摸底实际运营情况,及时掌握企业诉求和困难,转变工作思维和模式,以服务企业订单为中心个性化制定便捷通关监管方案,帮助企业提升订单响应速度、提升物流便捷程度,逆势而上,克服国际贸易诸多不稳定因素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稳定国内外市场供应链、销售链。昆明海关还结合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举措,深化企业“互联网+”推广,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实现业务网上申报、企业登记在线办理,尽可能减少企业办事来回跑路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跑得更快、冲的更远。

共克时艰,创新工作思路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昆明海关密切跟踪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形势,针对航空公司因旅客减少造成运力过剩和跨境电商企业出口运力严重不足的情况,抽调海关业务骨干成立工作专班,多次与昆明长水空港运输企业磋商,搭建横跨运输、电商行业的综合平台,找准客机改货机突破口,解决疫情期间航空公司运力过剩而跨境电商运输渠道受限的痛点难点,支持双方企业快速复工复产,稳住市场占有率。昆明海关还结合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位优势和便捷的陆路运输条件,通过开通公路转关运输模式增加陆路运输通道,有效缓解跨境电商企业货物库存压力。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昆明海关已指导开通专飞东南亚的自有全货机和包机专线3条、直飞旧金山包机专线1条,有力促进企业复工复产。

“十三五”即将圆满收官,但云南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方兴未艾。“十四五”期间,昆明海关将进一步摸准摸透云南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脉络,全力推动打造跨境电商进出口陆空立体物流链,积极支持企业运行跨境O2O新零售保税展示交易中心,拓展1210包裹和海外仓出口,探索跨境电商转口业务,促进“跨境物流+电子商务”产业融合,全力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将昆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打造成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跨境电商业务战略枢纽中心,助力云南跨境电商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