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又广又难”向“天之广 云之南”转变 广南交出脱贫攻坚亮眼“成绩单”

时间:2020-12-14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张丽君

据12月14日召开的云南省文山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广南专场)消息,截至目前,广南县162195人实现脱贫,14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困扰广南千百年的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广南逐步从“又广又难”向“天之广 云之南——原生态健康生活目的地”转变。

广南县曾经由于历史、自然、交通等原因,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堪称贫中之贫、难上加难,“又广又难”曾是贴在广南头上的标签。“晴通雨阻、人背马驮、住房破旧、挖土取水、就医靠走”是广南贫困的真实写照,2016年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14.38%。经过最后一轮动态管理后,广南县有贫困户35447户162195人,全省排名第3位、全州排名第1位,占全州贫困总人口的24.3%,共有149个贫困村,深度贫困村98个,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繁重。

广南县委书记芶开波表示,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广南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坚持“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要求,抓严抓实“三落实”“三精准”,累计投入13.96亿元,拆除农村危房旧房37475间。投入5.77亿元,建成15个集中安置点,实施易地搬迁2650户;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10887个,建成扶贫车间66个,新一轮退耕还林带动29285户农户增收致富;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无一人失学辍学,全县96.46万人次获得资助21.67亿元,其中贫困学生18.61万人次、获得补助4.39亿元;全县贫困人口100%参加城乡基本医疗保险或大病保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100%,贫困户就医实际报销比例达90%;投入6.2亿元,新建和修缮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1089件,农村饮水安全普及率100%;行政村道路硬化率达100%,新增通信基站1753座,新建147个标准化卫生室,广播电视覆盖率达99%以上,177个村(社区)均建有活动场所,100%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万元以上。

截至目前,广南县162195人实现脱贫,14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困扰广南千百年的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农村的道路、饮水、用电、住房、上学、就医、社保、通讯、产业、人居环境等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广南逐步从“又广又难”向“天之广 云之南——原生态健康生活目的地”转变。(张丽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