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昭通市巧家县尹武社区党委: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

时间:2020-12-14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杨海茂 季进仙

尹武社区位于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东部,共有34个居民小组,1520户6645人。以往,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这里经济落后、贫困程度深、环境卫生差。近年来,尹武社区党委始终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找出路、谋发展,改变了全村贫穷落后的发展面貌,谱写出党建引领农村发展的新篇章。

党建引领 筑牢堡垒聚民心

农民要致富,关键看支部。尹武社区党委下设7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02名。为激发村子活力,巧家县老店镇党委始终注重把讲政治、有情怀、有能力、有口碑的年轻党员、致富带头人吸纳进社区干部,目前,社区干部11人中有10名党员,班子团结协作、分工明确、执行力强,真正拧成了“一股绳”、聚起了“一股劲”。

党委有了新鲜血液,还得有让群众信得过的工作作风。为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干部牢记责任、激发斗志、保持干劲,尹武社区党委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规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从党员意识、党性修养、组织建设等方面强化党员教育培训,并通过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把党员重新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动员起来,引导在职党员在岗示范、农村党员田间地头示范、外出党员引领示范。

同时,为当好带头人、建强党支部,尹武社区还通过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外出观摩学习、邀请农业技术人员到村委会授课等方式,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让居民看到了社区“两委”带领大家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只有把组织自身建强了,才有资格带领群众走上决战脱贫攻坚的战场,才有能力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尹武社区党委书记陆寿礼说。

产业为先 引领居民谋发展

几年前,尹武社区居民主要以种植玉米、马铃薯等传统农作物为主,社区集体经济“空壳”,没有其他经济来源,贫困像石头一样,压得居民“喘不过气来”。

为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增加收入,尹武社区紧紧围绕市、县、镇产业发展的总体规划,采取“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紧盯“组织化、规模化”的产业发展理念,狠抓荷兰豆、草莓、食用菌、黄花菜、生猪代养等特色产业发展,打造尹武社区“百亩草莓、千亩蔬菜、万头生猪”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如今,走进老店镇尹武社区,地势平坦的尹武海坝映入眼帘,极目望去,一个个蔬菜大棚与洗羊塘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村社区300多栋“小别墅”相映形成了一幅美丽乡村画卷,过去的“荒海坝”变成了今天脱贫致富“聚宝盆”。

“我们不识字,出去打工很难适应大城市的生活,现在土地流转给基地,自己也在基地打工,每天70元钱,活计不累还能照顾老人孩子。”刘甫玉说。据了解,当地百姓在产业发展过程中,通过土地流转、入园劳作、挂联合作喜获租金、酬金、股金“三桶金”。其中,385户农户流转土地1800余亩,每亩土地流转租金500元,流转时间10至20年;社区有600余人在产业园区务工,农户入园劳作每天酬劳70至150元,帮助群众实现月增收2000余元;荷兰豆、光伏发电、生猪代养等产业挂联建档立卡贫困户285户,户均最高收益分利达1500余元,实现了户户增收有门路,人人脱贫有渠道。

补齐短板 夯实基础优环境

为全面提升群众的生活质量,尹武社区党委还从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居民生产生活条件、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方面着手,全面补齐各项基础设施短板,为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幸福的生活。

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中,路道路建设是尹武社区党委最难啃下的一块“硬骨头”。曾经社区的道路,路窄坑大、破损难行,严重影响了群众出行,制约了产业发展,成了社区党委的一块“心病”。为此,尹武社区干部积极向镇党委政府、县交通运输局、财政局等相关部门争取道路扩宽、硬化项目和资金支持。然而,项目下来了,居民们的态度却不支持。

因原来的路窄,道路扩宽必须达到宽4.5米的标准,需要占用部分群众的土地,部分居民就不同意了。为了让群众明白修路的重要性,社区党委组织党员干部一起挨家挨户走访,耐心讲解政策,说明修路带来的好处,在他们的多方动员下,涉及占地的居民终于答应了。2019年4月5日,这条全长12公里,涉及5个居民小组400余户群众的村组道路终于扩宽完毕,正式通车;2020年3月1日,道路全线硬化完毕。

除此之外,社区还积极争取项目修建了休闲健身广场,每逢节假日,村里还组织居民们在广场开展唱山歌、拔河、篮球比赛等文体活动,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丰富了起来。“以前活计重,没时间玩没地方去,现在饭后大家约着来这跳跳广场舞,看看孩子们打篮球、打乒乓球,聚在一起聊聊天,心里也高兴。”居民吴明雪乐呵呵地说。

每当夜幕降临,登上尹武社区猫猫山观景台俯瞰,劳作了一天的人们在整洁宽阔的村组道路上散着步;设施齐全的广场上人们载歌载舞、孩子们在球场你追我赶……居民们的生活过得越来越有滋味,幸福感也越来越高。(杨海茂 季进仙 巧家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