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滇茶杯第三届云南名茶评比大赛将于12月底开赛

时间:2020-12-13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杨婧瑶 白光银

为迎接2021年在昆明举办的COP15大会,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和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打造“1200亿云茶”的宏伟目标。据12月12日2020滇茶杯第三届云南名茶评比大赛第二次新闻发布会消息,大赛将于12月27至28日在昆明市经开区滇茶博物馆举办。

据了解,滇茶杯云南名茶评比大赛是云南省两年一届的高规格茶叶评比赛事,“滇茶杯”是首个国家注册的茶业赛事,也是一个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云南茶界盛事,有云南茶界“奥斯卡”之雅称。

滇茶杯云南名茶评比大赛审评团被誉为茶界审评“梦之队”。大赛以“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采用密码评审(盲评)的方式,全程实况录像及现场直播,开创了名茶评比赛场标准和开放式可观摩赛场空间,大大的提高了名茶审评的透明度。滇茶杯云南名茶评比大赛自2016年举办以来,为大力宣传推广滇茶,提升滇茶知名度、美誉度,稳步推进云南产茶大省向产茶强省跨越的步伐,让滇茶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滇茶。

本届大赛有七大亮点、八大组别、设有76个奖项。”滇茶杯第三届云南名茶评比大赛组委会主任、昆明市茶业行业协会会长刘益成介绍。

七大亮点包括:1、本届滇茶杯将与2020年中华茶文化年会颁奖盛典、中国首届评茶师高峰论坛、昆明市茶业行业协会十周年庆典同期盛大举行,也是2020年中国茶界重大活动收关之作。

2、本届名茶评比大赛参赛规模、参赛区域、参赛茶样、参赛组别、评委阵容均超过历届,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赛增设了广大茶农关注的云南白茶组。

3、恒定评选76个获奖茶样进入总决赛,这是全国首个恒定择录茶样获奖数额的大型审评赛事,本届上交茶样八大茶类组别,涉及云南省68个产茶县,获奖率仅有5%,可见参赛的激烈程度。

4、进入总决赛的76个茶样将全部标配获奖封签和STA防伪芯片,并通过昆明市茶业行业协会主办的大型茶事推广活动“滇茶丝路行”、《人民日报》人民名茶、《民生周刊》民生网和中视优选北京直播基地等平台进行推广。

5、76个获奖名茶全部入选滇茶博物馆馆藏产品。

6、2020第三届滇茶杯金象奖“茶王”获奖单位将特邀云南民族茶文化形象大使徐菲尔进行公益代言。

7、本次滇茶杯的审评将采用全新的云南大叶种茶类专用审评规则“五克三分钟”审评法,区别于通常采用的“三克五分钟”审评法。

八大组别分为:普洱熟茶、普洱生茶、红茶、白茶、普洱老茶(陈期21年以上)、中期普洱茶(陈期10-20年)、其它茶类(绿茶、乌龙茶、柑普茶)、精深加工产品(茶膏、茶珍、茶粉、茶晶体、茶“化石”等)

据悉,本次大赛设置金象奖茶王3个、特等金奖茶后9个、金奖18个、特等银奖20个、银奖26个,合计76个。

另设单项奖24名,其中包括:最佳外形奖4个、最佳汤色奖4个、最佳香气奖4个、最佳滋味奖4个、最佳叶底奖4个、最佳茶气奖4个。

同时,本次滇茶杯公开向全国征集志愿者60名,提高了志愿者团队的服务水平。赛事目前共收到全省68个产茶县八大茶类组别共970个茶样,占全省97个产茶县的70%,参评产茶县比上届增长了11%,参赛茶样比上届814个增加了156个,预计最终茶样将会突破1200个。(杨婧瑶 白光银)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