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第100次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0-12-13 14:09:29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李明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12月11日,中方4艘执法艇靠泊云南省西双版纳景哈码头,标志着第100次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圆满结束。

此次联合巡逻执法期间,中老缅泰四方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共派出执法艇8艘、执法人员200余人,采取分段巡逻及全线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在中缅、老缅和老缅泰交界水域开展巡航,历时4天3夜,总航程620余公里。

为庆祝第100次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四国先后召开2020年度联巡工作总结会、举办“守望—2020”中老缅泰四国水陆视频拉动演练和100巡新闻发布会,老挝分别在南塔省、波乔省举办警务实战汇报演练和警务合作成果展,向社会各界展示联巡执法以来四国执法合作的丰硕成果。

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机制是2011年湄公河“10·5”案件发生后,四国执法主管部门为应对湄公河流域安全挑战、维护发展环境、重振航运信心,共同研商建立的第一个由不同国家在国际河流开展联合执法的安全合作机制。机制以每月一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勤务为依托,主要开展护航商船、多边交流、联合执法等工作。

云南省公安厅水上巡逻总队负责人袁亚平介绍,机制运行以来,四国执法部门在两岸流域加强执法站点建设、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建立高效的指挥组织体系,湄公河每月见警率不低于85%,实现了江面劫持商船案件零发生,沿江港口货物吞吐量翻了2番,旅游人数年均增长20%以上,沿岸民众安全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湄公河9年来由乱到治,充分展示了只有执法合作才能破解区域跨境违法犯罪。”袁亚平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联合老缅泰方执法部门全面深化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努力把湄公河建设成为一支平安之河、合作之河、友谊之河,为流域安全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