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以歌声为引 澜沧老达保村奏响“增收致富曲”

时间:2020-12-1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戴铮 胡里城 石兆生 谭春

“最想的就是你再来,要多快乐有多快乐;最怕的就是要分开,要多难过有多难过……”近日,湖南卫视播出的《姐姐的爱乐之程》结束了在云南普洱路演,“拉祜族百灵鸟”李娜倮写给爱人并挽回真爱的一首《真心爱你》让“姐姐们”集体落泪,歌声里唱出的真情,创作背后的真挚情感,让观众感动不已。

作为云南边境的少数民族村落,曾经的老达保是国家级贫困村,全村119户494人,仅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92户402人,许多村民一辈子没有走出过大山。晴天灰飞、雨天路滑,交通闭塞是村子最真实的写照。

尽管生活贫困,当地村民却热爱音乐,拉祜人流传着“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的说法。在当地政府的带动下,老达保村紧抓乡村旅游发展机遇,充分发挥擅长吉他弹唱优势,先后成立了以拉祜族歌舞表演为主题特色的民族民间“雅厄”艺术团表演队、民族民间原生态组合“达保五兄弟”、民族民间原生态组合达保姐妹,并在2013年成立了普洱市第一家由农民自发、自创的演艺有限公司—澜沧老达保快乐拉祜演艺有限公司。

在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老达保立足资源优势,开始挖掘拉祜文化魅力,创建起民间艺术团,进行农民商演。

通过整合拉祜族特色文化鲜明芦笙舞、摆舞以及《快乐拉祜》《婚誓》《实在舍不得》等经典歌曲,老达保创作了芦笙歌舞系列83套、摆舞系列99套、民间歌曲100余首,广受媒体游客好评。不仅让拉祜歌声唱到了国家大剧院,唱响了中央电视台,还带领拉祜文化走出云南、走遍中国、走向世界,同时也让老达保这个偏远山寨成为远近闻名的拉祜文化名村、旅游产业新村。

仅2013年至2018年,老达保用四年时间完成就地演出570余场次、应邀外出演出200余场次,期间,共接待游客12万余人次,实现演出总收入407余万元,并带动群众分红收入325万元,全村乡村旅游综合收入达927万元。 

如今的老达保,几乎人人当演员,个个有创收。澜沧县酒井乡老达保村早已不再是那个因“贫”出名的云南边境村落,而是携“爱乐之城”的美誉重新进入大众视野。

走在老达保新建起的原生态歌舞表演广场上,村寨内游览道路、旅游厕所、停车场、通电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愈加完善,特色民居也保护改造成了拉祜文化传承馆、芦笙坊、陀螺坊、青竹坊、艺织坊等极具拉祜风情的民风民俗展示区,歌声不仅为老达保带来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更让“音乐”成为拉祜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张旅游名片。

据悉,下一步老达保将联合上海九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浙江蓝城有道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打造澜沧老达保音乐温泉康养小镇,融合“音乐+温泉”元素,让游客享受音乐的同时,还能体验集温泉、康养、游乐、茶文化于一体的休闲度假模式,打造国际一流康养文化旅游地招牌,让“爱乐之城”升级康养度假之城,以歌声为引,将致富的道路越扩越宽。(戴铮/文 胡里城 石兆生 谭春/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