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昆明公安为禄劝3乡镇铺出“脱贫路” 护航“致富路”

时间:2020-12-1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2015年至今,昆明市公安局定点帮扶禄劝县雪山、乌蒙、茂山3个乡镇9个行政村。其中有2个省级贫困村。先后选派15名优秀民警专职开展驻村扶贫工作,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000万余元,主要用于扶贫点道路基础设施改善、引水安全提升改造、清洁能源建设、产业扶植等。实施产业扶贫项目9个,累计为群众增收240万元。目前,昆明市公安局定点帮扶乡(镇)全部实现脱贫出列,551户结对帮扶贫困户全部标注脱贫。

一份付出 一条解困之道

“太稀奇了!没见过,全村的人都跑到山上看车。”雪山乡基多村的刘令光记得,2004年村里通土路,村民第一次见到挖掘机、货车时的场景。作为省级贫困村,基多村委会有20个村小组,2016年以前,大部分村小组没有通路、通水。上学,翻山越岭要走3个小时;生重病,走不出大山只能等死;饮水,人背马驮半山取水。那时,刘令光和村民们一样,没觉得这有多难。如今,再回忆起来,都觉得那段日子太苦。

2015年,昆明市公安局第一批驻村扶贫干部来到扶贫点,他们感同身受,甚至觉得更糟。所有村子均是土胚房、土路,环境卫生差、生活条件差。扶贫干部要走完一个挂包帮的村小组,得耗费一周时间,路不通成了扶贫工作的首要阻碍。

无数次走访、调研,昆明市公安局先后投入700余万元帮扶资金开挖进村公路9公里、道路硬化12条19公里。同时,10公里引水入户管网提升改造、403盏风能太阳能路灯、13个党群活动室、148各垃圾房统统建了起来。昆明市公安局先后派驻的13名驻村扶贫干部带着心思、资金,在雪山、乌蒙、茂山的3个乡镇,9个行政村内把能修的、能建的都“刨”了个遍,村子有新面貌。

如今,再到基多村,大山中修了蜿蜒的水泥路,村子已经实现100%通路;路面靠近悬崖一侧有安全防护栏,气候恶劣时,不用担心车子掉下山崖;村民们的房屋靠着政府的补贴,要么拆了重建,要么加固、美化;村民喝水也不用走远路;干净的村道内很少见到生活垃圾,天一黑,路灯也亮了起来。村里人有机会走出去,外面的“新鲜物”也进得来。

一份产业 一条脱贫之路

路通了,居住有保障,还得把收入稳定下来。驻村扶贫干部们发挥老本行,走村串巷,做思想工作,一次不通,多走几次,一个方法不行,多换几个。在扶贫工作队的努力下,成功将26人送到外地务工,扶贫工作队定期关注他们的工作、生活,要确保所有人“出得来、留得住”。

年轻人外出务工了,剩下的中、老年人怎么办?昆明市公安局的扶贫干部多次调研,为每个村子制定特殊的“扶贫产业”。

乌蒙乡、雪山乡、茂山镇拥有独特的气候,传统的农作物产量低,销路少。扶贫干部邀请专家实地考察、分析,根据帮扶点的自然条件确定产业帮扶方向。茂山镇发展豌豆、蚕豆等经济作物,出资30万帮助雪山乡建成基多养殖合作社,在乌蒙乡引进了栽种波凌瓜的特色种植项目,扶持贫困村民栽种波凌瓜150亩,帮助贫困村民户均增收2500元;在乌蒙乡35万元成立了幸福肉牛养殖合作社,在驻村干部的帮扶下,村中的建档立卡户养起了肉牛,养牛让留在村中的中、老年人发挥劳动能力,每年还能为家里增加3000余元的收入,现在的幸福肉牛养殖合作社,养殖规模已经达到了100头牛,村里的集体经济,也增收了2万余元。

为了让村民们把牛养好,昆明市公安局还牵线搭桥,专门为贫困村民邀请专家们前来“授课”,让贫困户学专业养殖知识,用科学的方法提高养殖质量,提升产业的价值,保证贫困户拥有稳定、持续的收入,最终实现帮助贫困户“造血”的目标。

如今,各乡镇、各村子都有了专属自身特色的扶贫产业,今年有收入,来年还能再“造血”。村民逐渐摆脱过去“等、靠、要”的思想,通过自力更生才能走出“致富路”。

一项政策 一份守护之力

有保障、能致富,还得公安政策做支撑、公安队伍来护航。作为一支纯粹对党忠诚的公安队伍,除了做好基础的扶贫保障,昆明市公安局充分发挥公安本职,利用公安政策为脱贫攻坚提供便利,守护群众走出平安“致富路”。

路修通了,但仅此一条,自然环境恶劣,临山临崖,雨季有塌方、落石,冬季有道路结冰。想要“脱贫路”不断,还得有基层派出所的守护。

雪山派出所守护着雪山乡唯一的进山路。海拔2000米以上的有70余公里,交通事故时有发生。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辖区派出所加强农村交通安全“两站两员”建设管理,推进公路生命防护工程、交叉路口“五小工程”建设。截止目前,全市“两站”数1282个,“两员”数为1733个。平时,他们分散于雪山乡各处,守护着“脱贫路”,也加大农村交通违法的查处,筑牢雪山群众的生命防护线。

村子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时,少不了邻里矛盾、土地权属、沟壑边界的纠纷,雪山派出所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调解室、法治宣传送到田间地头。发展村民成为治安志愿者,发现村内有矛盾时及时调解纠纷,也为派出所提供线索。

特色扶贫产业中,有部分产业为种植名贵中药材。防止药材被偷,也能为群众谋得安全感。雪山派出所积极发动合作社安装监控探头。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昆明市公安局积极推进农村“雪亮”工程建设,在重点道路路段、重点区域安装监控探头等设备,逐步提升农村地区治安防控的现代化、信息化水平。

一支队伍 一份担当之心

生活富裕还不够,精神富足才算好。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是昆明市公安局每位扶贫干部的目标。乌蒙乡乐作泥村委会14岁的女孩刚上初二,但她不愿意上学了。“打工能挣钱,读书太穷了!”因为这个理由,她离开学校。驻村扶贫队员得知该情况后,在昆明一餐馆找到了她还有她的父亲,几经劝说,把女孩劝回学校。

80岁的老人彭旗壮是建档立卡户,他的眼睛不好了,但却爱看书。扶贫队员发现后,每次回昆明都想着法子给他带书。《梁家河》《新时代》两本书的字体比较大,适合老人看。扶贫队员送给老人后,老人爱不释手,坐在树下,一看就是一整天。扶贫队员说,帮助村民脱贫,不仅要在生活上帮助他们,在精神上也要帮助他们脱离贫困。

辅警刘令光虽然学历不高,但公安提供的岗位给了他学习的机会。想要干好辅警这份工作,服务好群众,他也必须好好学。还值得庆幸的是,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他的弟弟没辍学。他希望弟弟能考上大学、走出深山。

5年时间,昆明市公安局充分发挥本职,提升自身的能力,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在脱贫攻坚工作交出答卷,护航脱贫致富路。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