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普洱聚焦文艺精品创作 “三位一体”尽显茶城风采

时间:2020-12-1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戴铮

自云南省普洱市创作的脱贫攻坚纪实剧《扶贫路上一家亲——宾弄赛嗨》在云南大剧院赢得一片点赞好评后,12月20日,剧目将走进北京中央党校,为普洱市的精品艺术创作、群众文化繁荣发展再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直以来,普洱注重现实题材艺术作品创作,打造文艺精品是“六个普洱”中“文化普洱”文化建设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普洱市涌现出一批以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艺术创作精品,展示普洱新时代形象,推动普洱艺术事业繁荣发展。

紧扣时代脉搏,打造艺术精品

为让艺术作品引发观众情感共鸣,在脱贫攻坚纪实剧《宾弄赛嗨》创作过程中,剧目主创团队认真学习国家扶贫政策,自2020年5月开始深入基层采风,多次走进扶贫点与群众、扶贫干部们面对面交流,积累了大量真实素材,以真实而感人至深的故事为线索,艺术加工后搬上舞台呈现给观众。

经过精心雕琢,《扶贫路上一家亲——宾弄赛嗨》《腊·景迈》《想那个地方》《一个爱开始的地方》等一批现实题材文艺精品通过动人的艺术表达,不仅唱响了主旋律,更彰显了伟大新时代精神。2019年至今,普洱共创作出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近500个、美术作品36个,其中脱贫攻坚作品185个,抗疫作品194个,逐渐凝聚起了普洱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磅礴力量。

壮大艺术队伍,厚植艺术创作沃土

作为边疆少数民族众多的地区,普洱拥有优沃的文化艺术土壤。为了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培养人才,普洱采取“转企改制”和政府扶持相结合方式,整合资金培育、扶持专业文艺院团,并强化对人才队伍的教育培训力度,实行目标绩效考核致,压实文艺队伍“培根铸魂”责任。截至目前,普洱已拥有企业院团2个,事业编制民族文化工作队7支及从事艺术工作人员400人,为普洱市文艺创作、演出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持。

疫情防控期间,普洱市艺术家们为坚定市民抗疫决心,唱响抗疫奏歌,创作出花灯走板小唱《普洱市抗击疫情十八条》歌曲《不可战胜的中华》《雾霾终将散去》《天佑茶城》《防范疫情宣传歌》等文艺作品,激励市民度过疫情“严冬”。普洱艺术家贺昆、李琛竹的国画作品入选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抗疫”宣传专刊,用艺术作品讴歌了抗疫浪潮中的伟大身影及英勇事迹。

紧贴百姓需求,搭建文化互通平台

文化走亲,越走越亲。为让百姓直观感受文化艺术带来的幸福感,普洱市培育了2331支农村业余文艺队,活跃在城市、乡镇、村寨的舞台上。期间,开展惠民演出达2192场次,举办群众文化艺术培训班500余场次,美术精品展10余个,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文化建设积极性,形成了全民热爱、全民参与文艺创作的大好局面。

随着文艺工作的深入开展,普洱不断引进不同“口味”的精品剧目到普洱展演,让人在家中就能看的各地区的文化特色表演。普洱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与市内外30多家剧院和演艺联盟合作,选取展现百姓民生小事、具有大众生活趣味的作品,把普洱的精品推出去,将省内外的精品引进来,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实现文化资源共享。

不久前,云南省花灯剧院创作的大型花灯剧《梭罗花开》在普洱大剧院精彩上演,在展现省内不同州市民风民俗的同时,也为普洱市民带来了一场丰富的精神文化盛宴。

通过引进交流、宣传外推,普洱陆续引进了16个省内外精品剧目到普洱大剧院进行演出,普洱当地的民族歌舞、艺术作品也接连亮相国内外数十个展示平台,使得普洱文艺精品遍地开花,既满足了人民群众对文化艺术的精神追求,又激发了当地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让普洱群众文化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未来,普洱将以惠民文艺团队建设为重点,紧紧抓住文化阵地、艺术人才、文艺节目,“三位一体”全方位打造精品文化团队,实现文化硬环境和文化服务功能的双提升,进一步拔高“天赐普洱·世界茶源”城市品牌的美誉度和知名度。(戴铮)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