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搭建两地文化桥梁 “2020年石屏、建水文物普洱交流展”开展

时间:2020-12-0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戴铮

12月8日,由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主办的“2020年石屏、建水文物普洱交流展”在普洱市博物馆顺利开展。

石屏与普洱市的交往可延续到明代中期,因茶、小商品等物资的交互逐步形成相较稳定的商业模式“走西头”。“凡有起火烟的地方,就有石屏人的流寓踪迹”,石屏人与思普当地人一道,书写了普洱茶史上一段无法逾越的历史。位于思茅老街中心历经风雨的“石屏会馆”便是这段历史的见证。时至今日,普洱与石屏两地交流依旧频繁,沿着先人的足迹,共同谱写着新的篇章。

“沿着祖先的足迹”石屏书画展,以展示袁嘉谷等一批优秀历史文化名人的书画作品为载体,讲述明清至民国的五百年间,石屏在普洱人民与普洱茶文化的滋养下,经济、文化、教育兴盛发展的故事,让先辈们勇于开拓、积极进取的精神激励今人,留香后人,延续两地保持经济、商贸往来的历史使命。

建水以“水”为名,却以“火”相续。“中国四大名陶”之一的建水紫陶便出在这里,它以其独特的刻填技艺和烧制方法在陶艺界独树一帜。建水紫陶与普洱茶一同根植于云南这片热土,感染着相同的风土人情,同属于云南茶道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茶文化的复兴和普洱茶的兴盛,建水紫陶再次焕发出蓬勃的生机。

“窑火薪传”建水紫陶展,以陈绍康、袁应德等非遗传承人的紫陶力作为主要内容,揭开历史文化悠久、地域特色鲜明的紫陶文化的神秘面纱,激励人们去用心保护与自觉传承,从而进一步挖掘云南陶瓷产业与普洱茶产业的文化内涵和当代价值,实现两地创新性发展。

据悉,此次文物交流展为期一个月,共展出石屏县博物馆馆藏书画42件,建水县博物馆馆藏文物82件,带着“窑火薪传”的使命,探秘石屏和建水历史文化。旨在通过交流展览延续两地友好的文化交流,以文化交流的方式促进两地博物馆不断提升展陈质量和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为普洱、红河文化宣传贡献更大力量。(戴铮)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