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巧家:用活“加减乘除”法 下好村级换届“先手棋”

时间:2020-12-0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文泉鹏

近年来,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巧用“加减乘除”法,聚焦“内育外引、政治把关、政策宣传、严肃纪律”,下好村级换届“先手棋”,着力选优配强新时代村(社区)“两委”班子,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力、凝聚力。

在物色人选上善做“加法”,内育外引拓宽选人渠道

坚持在物色人选上拓开视野、内外兼顾,注重在内育外引上下功夫,有效破解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选人难”的难题。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质的关键环节,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县级培训班暨村(社区)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对全县村(社区)干部、选调生等全覆盖培训,共计1400余人次。

(党支部集中学习换届政策)

制定下发《巧家县关于发挥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作用实施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的工作方案》,建立人才信息库16个,储备村级后备力量680人,回引106人到村(社区)担任党组织书记、主任助理,通过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和村(社区)干部的帮带培养,迅速转变角色提升农村工作综合能力,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储备一批高素质的新力军。

在政治把关上敢做“减法”,内审外阻严把选任门槛

严格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管理备案制度,2019年以来开展3轮村组干部联审,对进入村组干部队伍的人员开展县级联审;2020年开展15次359人个别调整联审,不断提升村组干部队伍质量。

(换届工作业务培训)

紧盯换届选举“七不准”“十不宜”的选人标准,提前把在职的1400余名村(社区)干部再过“筛子”,提前为“预选队”进行政治把关,结合日常管理和工作表现,把政治觉悟不高、组织观念不强、不担当不作为的人和“两面人”“留一手”“骑墙派”挡在候选人门外,确保换届选举优中选优。

在政策宣传上巧用“乘法”,丰富载体激发参与热情

巧家县坚持以选出一批组织满意、党员支持、群众认可的好人、能人、贴心人、公道人进入“两委”班子为目标。不断丰富宣传载体,充分利用村级活动场所“小喇叭”播放政策、“三会一课”宣讲政策、微信公众号推送换届政策、发放手册宣传政策、开展院坝会、悬挂换届标语等多种方式,营造良好换届氛围,充分发挥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作用,进村入户开展换届政策宣传,确保宣传到每一名党员、每一户群众,提高党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目前共发放《村“两委换届工作手册”》200余本,在城市、乡村主干道悬挂标语200余条。

(回引人才参与国家人口普查工作)

在换届纪律上实用“除法”,从严从实确保风清气正

严格按照换届的时间节点,制定《巧家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方案》,细化换届选举的时间安排和具体环节操作,指导乡镇制定辖区村(社区)“两委”换届方案并推演换届流程,确保法律法规不变通、政策执行不走样、程序环节不出错。

截至目前,集中开展县级培训1次,12个集中换届乡镇全部完成业务培训和流程推演;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组织换届选举候选人签订纪律承诺书,从县直各单位抽调基层经验丰富的干部60人组建15个督查指导组,由县处级领导任组长,采取巡回督查、随机询查、重点督查等多种方式对换届工作进行督查指导,通过设置意见箱、监督电话、举报平台等申通举报渠道,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织密换届选举“防护网”,打好换届“预防针”,用铁规、铁纪维护换届风气,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有序平稳推进。(文泉鹏)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