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沈军:现场彰显细节真章 铸造刑侦“工匠精神”

时间:2020-12-0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凡是犯罪必有现场,凡是现场必有线索。尊重生命和真相,是沈军从警24年以来一直的信仰。作为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刑事技术痕迹检验高级工程师,沈军不但有一双能从蛛丝马迹中寻找真相的眼睛,还有一颗见微知著、潜心学习的心。有人说,沈军是一个“工匠”,他用细心、耐心和对案件独具只眼的见解,铸造着刑侦领域的“工匠精神”。

爆炸案、暴恐案……上千现场彰显细节真章

“对案件侦破要慎之又慎,不论案件大小,都必须认真、细致、规范,提供的每份证据和鉴定都要经得起检验,不能有丝毫的马虎和差错。”这是沈军常说的一句话。对于线索细节,对于案件质量,沈军一直要求很高。

2008年,“7.21”昆明公交车爆炸案发生后,沈军和战友们及时赶赴现场开展勘验检查工作,搜索、清理检材360余包,提取检材近300份,为确定犯罪嫌疑人身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4年,“3.01”昆明火车站暴恐案发生后,沈军立即奔赴现场与战友一起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勘查,同时,参加专案组物证鉴定工作,多次前往外地勘查,提取了大量物证,为后续案件侦破、诉讼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工作以来,沈军始终战斗在侦破案件的第一线,凡事亲力亲为,为固定案件现场,他独自下到70多米深的溶洞寻找受害人遗体、搜集物证,模拟还原犯罪嫌疑人作案过程。多年来,他以精细严谨的工作作风、高度负责的敬业态度,参与了1800余起刑事案件的勘验检查工作、1000余起非刑事案件尸体的现场勘验工作;出具的390余份鉴定书均被法庭作为审判证据,有效保证鉴定结论的客观、准确、公正,为案件的侦破起到了关键作用。

刑事技术的领跑者

破案子,经验不可或缺,但刑侦技术才是最基础、最重要的部分。沈军始终坚持不间断学习,紧跟新时代、新形势下刑事技术工作的要求,对技术设备、人员档案实行数字化管理,有效推动技术室规范化建设,提升工作效率。他摸索出的“1+1+2+2”刑事案件现场勘查工作新机制,为分局实现“更多破小案、更快破大案、更准办好案、更好控发案”的工作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次次临危受命,一次次立下战功。24年来,沈军先后勘验多起命案现场。经过认真、细致的工作,及时提供分析意见,为命案的侦破查找线索、划定范围、固定证据。他带领的技术民警团队团结一致,实干担当,助推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荣立“集体三等功”并获“全省公安机关刑事技术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多次考核位列全市第一,顺利通过公安部一级技术室等级评定。因工作成绩突出,沈军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多次获评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被公安部授予“刑事技术破案会战优秀刑事技术民警”,被省厅授予“刑侦现场勘查业务专题擂台赛优秀勘查员”,获“市局‘严打’先进个人”“全市公安机关大练兵活动训练标兵”等荣誉称号。

技术上的“尖兵” 学习上的“状元”

为做好刑事技术工作,沈军刻苦钻研,经常主动放弃休息休假学习专业知识、法律知识,多次参加培训学习,通过理论学习指导实践,强化自身业务素质。他还积极参加省级“全波段CCD物证检验系统”的科研项目,该科研项目荣获2012年云南省重点新产品证书。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学习、实践,他成长为一名理论素质强、工作经验丰富的刑事技术现场勘查和痕迹物证检验鉴定专家。2016年4月,在全市公安机关刑事技术实战技能大比武考核中,沈军获得大比武考核个人第一名,荣获昆明市公安机关“岗位大练兵”暨“实战大比武”刑事技术岗位技术状元,获得昆明市五一劳动奖章。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