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精准方略是云南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制胜法宝

时间:2020-12-08来源 : 云南网作者 : 期俊军 李熙临 赵家琦 郭凯

在12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昆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共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介绍,通过这几年的生动实践,精准方略是云南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的关键所在,是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制胜法宝。

始终坚持目标标准。云南的摘帽标准,坚持“两不愁三保障”是否完成,贫困人口退出主要考核包括人均纯收入、住房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饮水安全5个指标,贫困县退出标准严格执行国家“三率一度”标准。超越“两不愁三保障”范围,需要长期持续推进的,在工作中列入巩固要求,包括产业、就业等20个指标。按照退出标准,逐人逐户“五查五看三评四定”,做到了贫困对象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动态管理。

始终坚持精准帮扶。按照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实施“五个一批”工程。产业扶贫方面,以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为牵引,推动扶贫产业覆盖建档立卡户达到168.53万户,各类新型经营主体与168.03万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就业扶贫方面,坚持一手抓外出务工、一手抓就近就地就业,今年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达到318.19万人,公益岗位聘用贫困劳动力44.31万人。易地扶贫搬迁方面,实现了云南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百万人大搬迁,实现了一步跨千年的壮举。全省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9.6万人、随迁人口50万人,建成集中安置区2832个,现已全部搬迁入住。生态扶贫方面,88个贫困县累计实施退耕还林还草1212.81万亩,累计选聘生态护林员17.7万人,带动70万贫困人口脱贫。教育扶贫方面,88个贫困县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20条底线”全部达标,依法控辍保学,实现动态“清零”。健康扶贫方面,88个贫困县县乡村医疗机构全部达标,实现建档立卡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现在农村人口看病报销比例可以达到90%。农村危房改造方面,聚焦4类重点对象,实施86.6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实现“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农村饮水安全方面,贫困人口水量、水质、取水方便程度、供水保障率全部达标。兜底保障方面,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年4500元,建档立卡低保对象150.8万人,实现了应保尽保。546.26万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人口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41万残疾人纳入了扶贫对象。

始终坚持精准退出。严格考核评估,严格退出程序。以“户户清”为抓手,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做实到户精准帮扶措施,确保真脱贫、脱真贫。以“村村清”为抓手,创新“六清六定”工作机制,做到县有项目库、村有施工图,全面补齐短板,确保贫困县、贫困村高质量出列。(期俊军 李熙临 赵家琦 郭凯)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