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企业转型+产业发展”大理漾濞特色种植助农闯出致富路

时间:2020-12-0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刘启

11月,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平坡镇鸡邑铺大漾公路旁云南天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内机器轰鸣,伴随着加工机械的轰鸣声。迎来的是农户们鼓起的钱包,和脱贫致富的笑脸。

2015年,漾濞县平坡镇党委、政府引入了集辣椒和魔芋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云南天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过四五年的发展,截至目前,漾濞县内发展辣椒种植面积达1800多亩,发展魔芋种植面积达3800多亩,涉及漾濞县内9个乡镇42个行政村,带动农户1369户5498人(其中建档立卡户963户3852人)。

据了解,云南天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发展种植魔芋5000亩、种植辣椒3000亩,将魔芋产业培植成为漾濞县继核桃产业之后的另一支柱产业,将辣椒产业培植成为漾濞县继烤烟产业之后的另一促农增收产业。

太平乡构皮村的村民常照龙算得上是漾濞县招商引资后获益的第一批贫困户,“之前一年收入2到3万块,因为家里劳动力少,产业单一,生活很困难。”他回忆,自从漾濞县招商引资后,他进入到云南天联生物科技公司工作已有4年,从2015年每月工资5000元到现在每月6000多元的工资,家庭年收入已达10多万元,对家庭收入改善有了质的提高,也从2018年就脱贫了。

“通过几年的工作在公司不仅学习到人际交往更是练得一身魔芋种植的好本事。”常照龙说,目前,他常常作为技术指导教魔芋种植户如何把魔芋种好。他自己也计划明年种植30亩魔芋。

云南天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茹婷介绍,按照目前公司的生产能力,每24小时可生产加工魔芋30吨,每年的人工成本可达80至100万。除了免费向农户提供辣椒苗、魔芋种,对种植户进行种植管理技术指导培训外,每年还会拿出50万元左右的分红分发给农户,切实保障农户利益,促进农户增收。

下一步,云南天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充分发挥企业产业优势,结合漾濞县特色资源,同时将企业转型升级和漾濞县产业发展结合起来,积极推动产业扶贫。充分发挥企业资源优势,通过开展技能培训的方式,帮助贫困群众获取劳动技能,不断增强自我发展的动力和能力,不断提升群众收入。(刘启)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