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曲靖富源:产业就业双“激活” 共画残疾人脱贫攻坚同心圆

时间:2020-12-0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飞月雯

自2015年起,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依托农业龙头企业和种养大户,走“转移就业+实用技术培训+辐射带动产业发展”,链接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残疾人就业示范点创建路子,帮助并辐射带动残疾人就业和产业脱贫,走出了一条致富路。

“我家是低保户,丈夫的身体不好,两个孩子要上大学,我也因为肢体残疾没有合适的工作,日子过的很苦。”云南富源县恒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榨油工人高大姐说道,“但我来到恒宽公司上班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岗位,现在一个月2000多的工资,还有五险一金,有了固定的收入,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

共同致富 就业带动促脱贫

相继被省、市、县残疾人联合会确定为“残疾人就业扶贫示范基地”的云南富源县恒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共有职工103人,其中残疾职工85人,占职工总人数的83%;职工中包含建档立卡户、残疾人户和低保户。“我们有很多岗位是为残疾人‘量身定制’的,并且为他们提供试岗机会。在薪资待遇方面按国家政策购买相关保险,依法签订劳动用工合同,同等享受国家劳动法的相关福利政策,”云南富源县恒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胥加宽说道,“我只希望能帮助更多的和我一样的人脱贫。”

四级肢体残疾,无法长时间站立行动,胥加宽人生经历坎坷,并且曾经在务工的过程中遭受过歧视和不公对待。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实现就业脱贫成为了他的目标之一,胥加宽表示,“接下来,计划解决至少500名残疾人就业问题。”同时,热衷于公益事业的他,从创业至今慰问重度残疾人、贫困家庭户和助学捐资50余次,慰问物资及捐资折合人民币50余万元。

惠残助残 产业带动促发展

恒宽公司是以富源特色农产品油菜籽种植,纯菜籽油等农副产品的研发、加工,销售经营的现代农业科技型企业,其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产业扶持带动富源县5万余农户种植油菜籽,种植面积突破20万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户、低保户占总农户的15%,并对特殊人群种植的原料产品以高于市场价0.5元/公斤的价格进行收购,户均增收2600多元。

“电商+扶贫” 与时俱进促增收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恒宽公司设立云南省首个助农消费扶贫馆——“富源县恒宽农业农副产品消费扶贫馆”,依托于此,举办电商培训班,打造县内残疾人创业产销联盟,帮助更多残疾人实现电商创业就业。并开展“互联网+实体店+代理商+新零售+会员制”等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恒宽公司产品“忆古金珠”品牌纯菜籽油已入驻淘宝、拼多多、抖音等多媒体平台,销售额增长30%以上。胥加宽表示“每销售一瓶油便提出一元钱做扶残济困、捐资助学公益基金,为残疾人公益事业和富源县的经济发展、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飞月雯)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