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曲靖陆良: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 让生活变得“轻而易举”

时间:2020-12-0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飞月雯

“以前生活真的太难了,随着身体逐渐变差,我什么都做不了,甚至连生活的信心都快失去了。”家住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板桥镇马军堡村的闻丽苹回忆着以前日常行动都是困难的那些日子,感叹地说,“在政府和县残疾人联合会的帮助下,我现在觉得生活又充满了希望。”

闻丽苹上初中后就感觉自己跑步困难,后被确诊为肌肉萎缩、肌肉不会吸收营养症,随着年龄的增长,因肌肉不能吸收营养,现在已瘫痪,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其婚后育有两个孩子,“我的两个孩子从幼儿园起便自己上学、放学自己回家,上了小学也是自己带着行李去学校,平常到家里还要帮忙做家务,我十分心疼,可是也没有办法。但自从家里进行了无障碍改造,我也可以为家人们做饭,分担生活压力了。”

“对于普通人来说,进房出屋、洗菜做饭、上床入厕等等都是生活里最基本的事情,可在一些残疾人士的生活里,竟成了奢望。因此,帮助他们解决这些居家生活基本问题,也是我们急于筹谋破解的难题。”板桥镇党委书记钱章红一一介绍到,“以前的院子是一层层的楼梯,改造后,是长达12米残疾人无障碍通道;厨房原先没有灶台,后请专门师傅量身定做只有40公分高的低位洗菜盆和低位炒菜台,然后配置通常高度的橱柜;卫生间里之前是简易蹲坑,闻丽苹没办法正常如厕、洗澡,后按照其身体的实际需求,改造了一个只有20公分高的低位马桶,以及一个低位水龙头,并在马桶的周围安装了低位扶栏抓栏和一整套低位沐浴蓬头,方便其洗漱洗澡......”

经过改造,现如今的闻丽平不管是照顾自己还是为家人做饭都省时省力更方便了,方便的出行和多余的时间让她每天都能走出家门,她说“我真幸运能赶上好时代,遇到了好政策,让我对未来充满希望,我会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活出重度残疾人的风采。”

自2018年,政府出资帮助闻丽苹家建起了砖混结构的新房;2019年春节前,曲靖市、陆良县残联又投入1.2万元,对其进行家庭无障碍改造。如今,每年的各类补助补贴加上丈夫的务工收入,闻丽苹一家稳当当地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

据了解,陆良县现有残疾人4.7万余人,自2011年开展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至今,累计投入资金280余万元,相继完成了520余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任务,帮助残疾人真正实现了“行得通、出得去、能如厕、洗上澡、晒太阳”的目标。(飞月雯)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