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墨临高速公路攻克“拦路虎” 五老山隧道全线贯通

时间:2020-12-07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王文飞 杨归田

“同志呀你要问,我们哪里去呀,我们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劈高山填大海……今天汗水洒下地,明朝那个鲜花齐开放。”12月6日,在雄赳赳气昂昂的歌声中,云南省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交投集团)和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举行了墨临高速五老山隧道全线贯通仪式。五老山特长隧道的全线贯通,标志着墨(墨江)临(临沧)高速公路全线难度最大的重点控制性工程被攻克,为墨临高速公路能够如期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项目难度非常大,开建以来每次抢险都历历在目,5年以来,全体干部工人攻克了无数困难和障碍,这对参与其中的每个人都是种历练,隧道修好了,大家都成为了隧道专家。隧道贯通时,大家心情非常激动,我专门给家人打电话报喜。”中铁十四局墨临高速公路勘察试验段4合同段项目经理周宝龙在仪式现场说。 

据悉,五老山隧道为分离式双向四车道隧道,隧道左幅长6685米,右幅长6640米,于2016年4月25日开工建设,通过1686个日夜的艰苦奋战,于2020年12月6日,全线贯通。

“五老山隧道是墨临高速公路全线最长且地质最复杂的隧道,这条隧道在断裂带,掘进200米就用了一年的时间。”隧道工程师丁国斌介绍,五老山隧道地质复杂多变,不具备施工支洞条件,由进出口两端掘进,尤其是进口段的施工,地质极为软弱破碎、变化频繁,且富水量大。施工过程中突泥涌水处理20余次,糜棱岩及其他不良地质断层带极为常见,施工难度及安全风险极高。

在重重困难之下,为了让隧道尽早贯通,隧道施工现场引入3台全自动化三臂凿岩机,进行高效作业,并采用湿喷式混凝土技术,加快隧道初期支护循环,提高湿喷混凝土质量,降低高风险隧道的不安全因素。为了改善工人作业环境,工地引进了大功率制冰机,用冰块对掌子面辅助降温。据悉,在一系列的优化措施下,隧道不断掀起施工高潮,掌子面四级、五级围岩月进尺最快达150米,为隧道全线早日贯通提供了有力保障。

墨临高速公路是杭瑞高速公路的一部分,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及临沧市脱贫攻坚的重大工程,项目建成后,将结束临沧市没有国家高速路网的历史。“五老山特长隧道是墨临公路重要组成部分,隧道实现全线贯通,对全体建设者在精神上有着极大的鼓舞。我们准备了充足的人员和设备,科学组织施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见缝插针,确保墨临高速公路如期开通。”云南玉临高速公路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斯涛表示。

据悉,时值墨临项目最后的攻坚阶段,云南交投集团及各参建单位将勠力同心,全线24000多名建设者以“5+2”、“白+黑”模式24小时轮班作业,为实现墨临高速早日建成通车发起冲锋。(王文飞 杨归田)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