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活植物13000多种 在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发现生物多样性之美

时间:2020-12-07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张丽君

“这是兰花螳螂,它的步肢演化出类似花瓣的构造和颜色,能随花色调整自身颜色,是螳螂目中最漂亮的物种。”12月5日,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里,版纳植物园环境教育中心科普专家刘光裕正在向“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集中采访”媒体团介绍一种神奇的生物“昆虫皇后”——兰花螳螂。

(兰花螳螂)

版纳植物园位于云南省勐腊县勐仑镇,是集科学研究、物种保存和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机构,占地面积约1125公顷,收集活植物13000多种,建有38个植物专类区,保存有一片面积约250公顷的原始热带雨林,是中国面积最大、收集物种最丰富、植物专类园区最多的植物园,也是世界上户外保存植物种数和向公众展示的植物类群数最多的植物园。

(白旗兜兰)

(间序油麻藤)

除了兰花螳螂,进入版纳植物园,各种奇特而变化多端的热带植物群落、鸟类和昆虫尽收眼底。随音乐节律颤动的跳舞草、树浆剧毒的“见血封喉”、气势磅礴的“独木成林”、五彩缤纷的“空中花园”以及林间飞舞的巨藤所组成的雨林奇观,充分展示了云南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多样的生态系统。

(大壁虎)

(龙脑香科植物)

据悉,在版纳植物园专类园区中有各类热带植物约1400种号,130科,1000余种植物,包括有属于国家保护植物的琼棕、矮琼棕、董棕、龙棕等在内的棕榈科植物458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望天树等20多种热带珍稀用材树种,国家重点保护和珍稀的蕨类10余种,水生植物约100种,热带花卉植物645种等。植物园下设中科院热带森林生态学重点实验室、中科院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以及综合保护中心、公共技术服务中心、27个研究组等研究部门,并建有标本与种质保存中心、3个野外台站。 

(印度红睡莲)

(长管栀子)

2000年5月,在中国科学院和云南省支持下,版纳植物园启动了“热带植物种质资源引种保存及资源植物研究”项目(简称:万种植物园项目),历经四年的努力,版纳植物园保存的植物由4600种增加到10000余种,新建植物专类园区18个,专类园区数量达到34个。建成中国第一个万种植物园。依托万种植物园项目,开辟了“热带稀有濒危植物保护研究基地”,引种保护稀有濒危或云南重点保护植物1000多种,与美国密苏里植物园建立“中美兰花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

(大花万代兰)

通过50余年的科学研究积淀,版纳植物园已完成科研项目900余项,取得国家级、省部级成果奖励成果100余项。2020年荣获第六届昆明科普(教育)产业博览会创新创意奖。目前,与50多个国家有着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其国际影响不断扩大。现已成为“国家知识创新基地”“国家环保科普基地”“全国科学普及教育基地”等。特别是国家知识创新工程的启动,植物多样性研究组加入全球植物园气候变化联盟,举办“高级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野外培训班”项目,植物园已成为中国最重要的热带植物科学研究基地、热带植物种质资源保存库和科学知识传播中心。在热带植物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科技成果,在国内外学术界有一席之地,对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张丽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