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大理南涧:爱卫行动助力“美丽县城”建设跨越发展

时间:2020-12-07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马琛

清早的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综合集贸市场,人来人往,秩序井然,市场内活禽区、水产区、蔬菜区、鲜肉区……各种分区划分规范,商品摆放整整齐齐,地面整洁干净明亮,市场里还建有洗手池和饮用水源区,优美贴心的购物环境,给民众带来了良好的购物体验。

(航拍南涧县城 南涧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南涧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徐思权介绍,南涧县将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提升作为推动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载体,彻底改变传统农贸市场“脏乱差”的形象,将农贸市场打造成城市名片,全力维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航拍南涧县涧北公园 南涧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介绍,南涧县投资近800万元对县城集贸市场进行整体提升,改造农贸市场大棚顶,铺设砖路面、增设防滑设施,改造和新建入口设施、公厕和洗手台,新建活禽宰杀区10间405平米,对固定摊位、水产品区等进行了提升,做到了鸡进笼、鱼入池、菜上台(架)、肉上案、货放柜。同时,将智能监控、电子化结算、肉菜追溯体系建设等融入农贸市场管理,引入微信、支付宝、银行卡闪付。目前,提升改造后的集贸市场已投入使用,分为水果、蔬菜、鲜肉、熟食、干货、水产品、活禽宰杀等7个区,共468个摊位。按照“站位有高度、推动有力度、建设有速度、服务有温度、监管有硬度”的标准,加大资金投入,强化市场规范管理,实现传统农贸向智慧农贸大跨越,建设全省一流县级精品集贸市场。

(南涧县综合集贸市场实现传统农贸向智慧农贸大跨越,建设全省一流县级精品集贸市场 陈昱州摄)

关注群众生活健康,贴近群众生活实际。南涧县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面提升改进所取得的成效是南涧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生动写照。

(南涧县城内新建的具有民族特色的公共厕所 陈昱州摄)

截至目前,南涧累计投入资金6404万元,用于城市生活垃圾处理、集市划行归市综合治理、洗手设施和公共厕所新建改造、环境美化绿化、农村人居环境的综合整治等。同时,通过抓项目,补齐短板弱项,对照“美丽县城”建设指标,精准“补短强弱”,谋划建设项目63项,总投资27.44亿元,涉及项目年内已全面启动。争取棚改、旧改、停车场、供水、医疗卫生补助资金和专项债券19亿元,撬动社会资金7亿元,县本级筹资1亿多元,形成了多元化投入机制,汇聚起各方联动、全民参与的强大合力。通过两年的努力,南涧的街道更加整洁干净、环境更加美丽宜居、县城更加彰显特色、管理更加智慧高效,对标“美丽县城”创建69项指标,达标69项,达标率100%。

(南涧县国际志愿者日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志愿服务暨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南涧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

自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南涧县在扎实开展“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管集市、常消毒、众参与”7个专项行动的基础上,结合南涧工作实际,同步开展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创建和乡村绿化美化行动,充分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系机制,紧紧围绕“美丽彝乡、幸福无量、跳菜南涧、活力山城”的形象定位,多措并举、高位推进,全力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美丽南涧。(马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