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杨继勇:平凡“小事”也需不凡付出

时间:2020-12-04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我是军人出身,野战部队的,当年的脾气也很火爆的。”之前的一次演讲中,昆明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洛羊派出所社区民警杨继勇曾经这样说过。朴实憨厚的形象,耐心亲切的话语,与之前的军队硬汉形象有点不一样,这是杨继勇给人的第一印象。说起工作,他不好意思地笑着说:“都是些东家长西家短、鸡毛蒜皮的小事。”

杨继勇负责的警区在倪家营一带,这个警区是洛羊派出所里3个警区中“面积最大、路最远、路最烂”的一个警区,也是人员分布最散、地幅最长的一个警区,离派出所最近的一个地方也要走上5公里。就在这样一个警区里,杨继勇一干就是13年。他说:“在所里感觉是城市,进到我的辖区就是农村。”

虽说辖区面积比较大,但杨继勇对辖区内发生的大事小事却一清二楚。哪里有条小路捷径可以快速抓捕犯罪嫌疑人,哪里有个泥坑需对村民安全提醒,哪家夫妻不和睦会经常打架,哪个独居老人需要多关心,哪个村里两家邻居经常争吵......

10月6日,杨继勇再次来到一户老人家走访。几年前,老奶奶因为意外导致身体伤残,长时间卧病在床,老爷爷因为年纪太大没有收入来源。杨继勇知道后,先是与各方面协调,为两位老人解决了低保问题,后面又帮助老爷爷以自家的自建房开了一个小旅社,来解决一部分收入问题。杨继勇常常自掏腰包为两位老人送去柴米油盐,隔三差五就会跑到老人家里看望。

这次,老爷爷告诉杨继勇,老伴最近恢复得不错,已经可以借助工具勉强站起来行走。杨继勇听到后,像个孩子一样笑了起来,“能看到这个70多岁的老人再站起来,我是由衷的高兴,这说明我们大家之前的努力没有白费。”他说。

倪家营有4个自然村,有自建房出租的,有公租房,再加上三个物流园1400多家企业,整个流动人口数量在1万8到2万左右。“跑社区的都知道,流动人口可不好管呐!”杨继勇说。

要给他们安装“安家昆明”软件,仅这一项工作就够磨人了。有一户他反复跑了好多趟,头两次去,听见家里有人,一敲门里面就说在休息,那他就说改时间再来。再后面一去敲门,里面马上关灯,不开口也不开门。跑了五六次才装上。

“我不办!我不要!我不装!”他对这些话都听习惯了。“刚开始入户时,人家不配合,一直敲不开门,我火气就上来了,真想打人,但一想自己是个警察,就强压着火回去。现在嘛,年纪大了,脾气也圆润了,不开就不开吧,我下次再来嘛,一次不开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总有一次我能把你给磨开。”杨继勇笑着说。

辖区里的3个物流中心,商户多、外来人口多,车流、人流量都很大,这就会导致矛盾纠纷多。特别是这几个物流中心刚建起来的时候,偷抢现象特别明显。经过杨继勇的深入排查,他根据各个物流园的特点,建立起一套适合各个物流园的防护措施。

拿宝象物流园来说,起初,物流园里的钢材、车上的油、商户的财物之类的时常会被偷,杨继勇经过摸排后,先是建议所里在物流园设立了警务工作室,后面他又与物流园组建了企业保安队。他还亲手绘制了园区安全防范节点布局图,针对重要节点由保安队和社区民警共同巡逻防控。

疫情期间,政府发出复工复产的号召后,杨继勇又奔波于辖区企业,完善复工复产申报流程。因为当时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大家都在摸石头过河,他与园区共同商量后,拿出了一套切实可行的复工复产方案。最终,这套方案被用于整个经济开发区的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