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警营里的“老转”:从警再出发 做永远的哨兵

时间:2020-12-04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在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公安分局龙翔派出所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脱下了“橄榄绿”,换上了“藏青蓝”,继续用一颗赤子心以另一种方式践行守护一方安宁的使命任务,他们不是警察科班出身,却个个都是业务能手,在各自岗位上践行着不变的誓言。他们就是——龙翔派出所的11名转业军人。

11名转业军人己占龙翔派出所民警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他们经常开玩笑的说:“我们站在一起就是一个排了,团结就是为量,没什么难事能难得倒我们”。最近正值COP15和“三查三告知一宣传”工作期间,龙翔所特地为这个“警营里的排”召开了一场以“忆峥嵘岁月,初心不改,本色不褪——我为C0P15做贡献的”主题会。让龙翔所的“老转”们坐在一起为全所民警讲讲他们曾经的峥嵘岁月和初心故事,振奋振奋全所士气,鼓舞鼓舞全所人心。

他叫易明强,龙翔所案件办理中队民警,大家平日都亲切的叫他“老易”。在讲起自己军旅生涯最难忘的故事时他说,在部队期间最难忘的就是曾参加过汶川地震救援工作。北川中学、唐家山堰塞湖……都留下过他的足迹。很难想象在“老易”轻描淡写的叙述中,面对当时频繁的余震,堰塞湖大坝面临崩溃,北川中学废墟里那些再也不能叫醒的孩子时,是什么始终支撑着他完成一项又一项救灾任务。2010年转业到公安后,因为常年累月的熬夜办案,他患上了严重的心脏病,一度还被下过病危通知书。然而在接受了心脏手术后,他还是毅然决然的留在派出所最苦最累的刑侦中队,继续参与案件办理工作,和大家一道熬更守夜,守护龙翔安宁。

他叫苑大玮,龙翔所案件办理中队民警,转业前曾在海军某部从事电子侦查工作。海军在云南算是“稀有物种”,在他的故事里我们除了窥见了他和碧海蓝天相伴的豪迈和壮阔外,还感受到了他需常年忍受孤寂和海上生活给身体带来的种种不适,让我们更加懂得了人民子弟兵保家卫国的舍己情怀。他说以前在海上,“服务人民”最直接的感受就是要练好技能,维护好设备,时刻准备保卫祖国,“服务人民”的概念是空泛的,是触不可及的。自从来到派出所后,在一起起案件办理过程中接待群众、打击罪犯、匡扶正义、惩恶扬善,低下头、俯下身为人民干实事、干好事让他实实在在地体会到了“服务人民”的自豪感和幸福感。

他叫赵建斌,社区中队民警,转业前曾在空军某部从事雷达侦察工作。令人难以想象平时说话慢条斯理,和蔼可亲的社区民警“老赵”其实曾经是个操控“千里眼”,制敌于无形的“大魔王”。他说随着武器装备的不断升级,国家在不断变强、变大的同时,自己也想出一份力,做好自己的“小事”,管理好辖区,让辖区群众感受到十足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他就特别自豪。

龙翔所的这11名“老转”,涵盖了“海陆空”及边防武警。派出所由军转干部组成的巡逻防控中队是守候龙翔辖区百姓安宁的第一道防护墙,这支“军转警的中队”也因工作突出2020年受到市公安局的表彰,成为了全所学习的榜样。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