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三个州(市)、县(区)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县命名

时间:2020-12-0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杨婧瑶

12月1日,在云南省“回眸‘十三五’奋进彩云南”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方雄介绍,今年,楚雄州、怒江州、保山市昌宁县获得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县称号;丽江市华坪县、楚雄州大姚县获得“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这些地区多年来在示范创建的历程中不断前行,取得了实效。

楚雄作为滇中地区,全州森林覆盖增长率近年来一直位居全省前列,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全州生态环境质量稳中趋好。生态创建的组织领导和工作责任机制较为完善,建立了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奖励机制。所辖10个县(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8%以上,其中5个达100%。9个县(市)成功创建为省级生态文明县(市),103个乡镇全部创建成为省级生态文明乡镇。

怒江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三区三州”之一,地处“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核心区,是我国重要生态功能区,生态红线保护面积占国土面积的比例达61.81%,生态区位敏感、特殊、重要。近年来,怒江结合自身优势,打造以草果为代表的绿色香料产业,草果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到全省的一半以上,草果产业成为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努力探索“生态护林员”脱贫模式,全州三分之一贫困家庭的劳动力走上了生态护林员的岗位,落实生态公益性岗位4.01万个,人均增收2400元,走出一条脱贫攻坚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路子。

保山市昌宁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先后获得“国家级园林县城”和省级“美丽县城”“省级文明城市”等称号,近3年,生态环境状况综合评价均为优,连续两年被省政府评为“跨越发展先进县”。依托古茶树、生态茶园等高原特色农业带动民众脱贫致富。积极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13个乡镇全部创建为省级生态乡镇,11个乡镇创建为国家级生态乡镇。

方雄表示,这3个州(市)、县(区)的共同点是通过试点示范,努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注重成效的显著性、案例的典型性和做法的示范性。

同时,在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国共有35个地区获得命名,其中,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和楚雄州大姚县获得命名。

据悉,丽江市华坪县曾是全国100个重点产煤县,2200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上,原煤分布达1800平方公里。在绿色发展的引领下,不断探索“矿业转型、矿山转绿、矿企转行、矿工转岗”的“四转”模式,逐步转型为绿色生态产业县,形成以晚熟芒果为代表的“山尖两棵树(核桃、花椒)、半山一棵烟(烤烟)、山脚一亩芒(芒果)”的生态产业布局。2019年,全县芒果种植面积位列全省第一、全国第三,产值由5亿元增加至22.8亿元,占全县生产总值的37%。华坪县被列为“一县一业示范县”“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云南省第一批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县”,华坪芒果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走上了从“黑色经济”向“绿色经济”发展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之路,实现了生态环境修复、环境质量提升和群众增收致富的良性循环。

而楚雄州大姚县大力发展以核桃为主的高原特色经济林产业,探索实践了核桃“兴林富民”的“绿水青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模式,走出了核桃“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管理、标准化生产、专业化分工、品牌化打造”的“五化联动”之路。截至2019年底,全县核桃种植面积达164.3万亩,农民人均核桃收入达4952元,高原特色绿色农产品产值占全县GDP的三分之一以上,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9.11%。先后荣获中国“核桃之乡”、全国首家“国家核桃生物产业基地县”、云南省“一县一业”特色县、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云南省第一批20个“美丽县城”等多项殊荣。

“这两个县(区)都牢固树立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生态资源发展生态经济、推动绿色发展,使绿水青山产生了较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实现了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具有典型示范性。”方雄说。(杨婧瑶)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