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唯一!大理古城拟入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时间:2020-12-0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杨婧瑶

11月30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名单的公示》,其中,云南省大理古城旅游度假区拟入选。

位于云南省西北部的大理古城,居于苍山之下,洱海之滨,是一个承载着南诏国、大理国悠久历史的地方。古城东西宽约1000余米,南北长约2000余米,南北纵向有三条大街,东西向有五六条小巷。城内房屋皆土木结构瓦顶民居,街道大多由青石板铺设而成,潺潺的苍山清泉从街道两旁流淌而过。

据悉,大理古城是中国与东南亚各国文化交流、通商贸易的重要门户,也是少数民族聚居地之一,白族文化资源富集和多民族文化交融发展之地,中原文化、异域文化与本土文化在这里碰撞、交流,形成了灿烂的南诏大理文化和特色鲜明的白族文化,展现着浓郁的民族风情和璀璨的人文景观,其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可为创建园林特色景观提供素材,其“人工与自然融合”的景观风景营造的方法及传统的城市景观规划建设思想对中国现代建筑营造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大理古城不断打造绿色旅游胜地,利用内地的水资源、森林资源和矿产资源等,发展了温泉、采药和做茶等一系列的娱乐休闲活动,令游客可以感受到当地“世外桃源”的宁静,除了这些以外,还有一些保留下来的民间曲艺,从而使大理的生活气息浓重,带来较大经济效益。

随着智慧化旅游的发展,大理古城在“一部手机游云南”完成了城市名片、导游导览、慢直播、智慧厕所、投诉5个方面的服务建设。游客在大理古城旅游过程中,可手机播放感兴趣景点的讲解语音,自助导览。用手机查找附近厕所、实时了解厕所繁忙状态,并进行“一键投诉”。

此外,古城积极完善5G覆盖、酒店人脸识别等智慧化特色旅游小镇建设,为游客提供更加便捷满意的服务和体验。截至目前,大理古城特色小镇范围内5G网络信号已实现基本覆盖,古城核心区域及博爱路、复兴路、玉洱路、洋人街、一塔路、洪武路等主要道路已覆盖,整体5G覆盖率达75%,下载速率均值为435Mbps,定点测试下载速率可达1Gbps。客户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智慧生活。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8月,杨丽萍大剧院在大理古城落成,以剧院建设为载体,集表演、展示、展览、艺术空间、娱乐等多项功能于一体,极大地促进了云南民族文化与生态旅游的联动发展、深度融合,这也将成为新时代全国民族文艺作品和云南文化旅游产业中极具标志性、吸引力、影响面的亮丽新名片。(杨婧瑶)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