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听歌 看舞 祭祖” 大理州推进南部三县旅游环线建设

时间:2020-12-0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马琛

12月1日,云南省大理州巍山、弥渡、南涧三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论坛在南涧彝族自治县举办,共同商议“听歌 看舞 祭祖”大理州南部三县旅游环线建设,并签订三县文旅产业区域化发展战略合作备忘录。

据悉,大理南部三县有着极其丰厚而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弥渡县是闻名全国的花灯之乡和民歌之乡,有闻名中外的东方小夜曲《小河淌水》,有花灯名曲《弥渡山歌》《绣荷包》《十大姐》,有天生桥、铁柱庙、太极顶等景点景区;南涧县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涧跳菜”,有少数民族文化瑰宝彝族打歌、母虎日历,有无量花谷、茶谷、药谷,有高峡平湖小湾水电风光等景点景区;巍山县有全国四大道教名山之一、彝族人民祭祖圣地巍宝山,有千年南诏古城巍山古城,有鸟类迁徙的鸟道雄关古驿道、彝族土主庙、文庙等景点景区。三个县山水相依、民风相似、各具魅力、优势互补。

随着云南省大理州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战略布局向纵深推进,从2019年4月开始,“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成为云南省继“旅游革命”和“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后,推动云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生物多样、生态优美、文旅融合、路景一体、智慧友好”的世界独一无二旅游胜地的重要战略举措。大理州紧紧抓住“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机遇,发展智慧旅游、康养旅游、全域旅游等新兴业态,努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和健康生活目的地、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给我们三个县带来了重大战略机遇,如何更好地融入、更好地服务,如何实现育新机开新局、转劣势为优势、化优势为胜势,这些都是三县共同面对的‘时’与‘势’。”南涧县委书记吉向阳说,大理州南部三县旅游环线建设,将对三县文化旅游产业的共同繁荣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为全域文化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据介绍,为推动环线建设,南涧县已经先行先试,立足“高山、净土、生态”的资源优势和绚丽多姿的彝族文化优势,提出建好一个无量山大景区;用好南涧跳菜、无量山两张名片;抓好无量花谷、茶谷、药谷这“三谷”;打造好西山土林园、孔雀渡野钓园、凤凰山观鸟园、小湾水电园“四园”;重磅推出自然风光观光游、民俗美食体验游、自驾徒步健康游、康养休闲度假游、科考探秘趣味游五类产品,形成独特的“无量山大景区”;系统规划了南涧文旅产业发展的重点和方向。

大理州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泽鹏表示,随着大临铁路、南景高速、大南高速、宾南高速和南云高速的建设,作为环线中的重要城市,南涧县、巍山县、弥渡县已经成为大理州连通西南环线的普洱市、西双版纳州、临沧市的重要节点县,三县要积极按照省政府“自然资源+健康养生+娱乐设施”的思路,主动融入和服务云南省“以高速公路为主体的交通体系建设,开发个性化,多样化的线下旅游新业态新产品”为主的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在引领助推大理及全省全域旅游的转型升级发展中发挥作用,积极探索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希望南部三县坚持定期开展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论坛,加强协调合作,积极构建区域统筹、资源共享、设施共用、项目共建、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区域化共同体,为大理州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马琛)

(责任编辑:七彩云南远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