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曲靖:精准扶贫“实”起来 百姓生活“乐”起来

时间:2020-12-01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杨朝兴 尹光宁

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区鸡头村街道桃园社区,距马龙城16公里,共有9个居民小组,913户2732人,设立8个党支部,共有党员70人。主要农作物有水稻、玉米、洋芋、烤烟等,特色农产品有马龙苹果、滇附子、深根山药、百合、鱼腥草等。特色养殖有养牛、养羊、养鸡、养蜂等。

通过桃园社区三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争取,硬化了小瓦仓至半个山村5.8公里的道路。解决了341户难群众1012人行路难题。争取区扶贫经费24万元,提升桃园大小村人居环境。配合上级水利部门解决了五个村的饮水工程,实现了9个村民小组全面通自来水,达到了饮水安全标准。投资128060元在9个小组安装太阳能路灯337盏,完成了亮化工程。完成危房改造11户,发展养殖产业为48户贫困户增收9.7万元。全面清除了全社区9个小组的粪堆,规范了柴堆、草堆。投资3.5046万元新建了59.4平方米的桃园社区中医治疗室。

同时,该社区高度重视产业发展,积极培养特色种植业、养殖业,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增加收入改善生活质量。苹果种植面积达700余亩(龙威、龙嘎200亩,红富士500余亩),连片50亩以上的精品果园有12个。2019年底,桃园社区引进企业投资220万元流转大小半个山300余亩闲置土地,全部用于栽种苹果,并带动富余劳动力就业,增加就业岗位20余个,为80余户农户年增收50余万元,为加快企业发展、方便群众农业生产,还修通生产道路6公里。

鸡头村街道融乐生猪养殖合作社于2017年在桃园社区大半个山村开工建设,2018年2月投入使用,招收贫困户作为养殖工人,为贫困户创造就业岗位。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公司+贫困户+项目支撑”的发展模式,年产生猪3000头,带动困难群众就业5人,2018年和2019年为社区和农户年创收23.4万元。2018年给予51户贫困户分红,每户最低分红882元,最高分红5882元,共计分红9.7万元。2019年融乐生猪养殖合作社年分红9.7万元,其中普惠分红48户4.5万元,每户827元至1391元,入股分红12户5.2万元,分红2至5仟不等。今年融乐生猪养殖合作社负责人毛石财还准备投资700万元在大半个山扩建1个生猪养殖合作社;下高坡毛荣川准备投资250万元在本村新建年出栏生猪1500头的马龙区兴赐养殖场。

雅微农场于2017年引进,在上高坡流转闲置土地160余亩,主要从事无土草莓栽培技术研发和天然防腐剂迷迭香种植,带动当地群众20名就业,为50户农户年创收40万元。桃园社区下高坡毛荣川养肉牛220头,长冲小村何平英养牛30头,养鸡1000羽以上养殖大户有10户,养殖黑山羊30只以上的有20户。今年,桃园社区克服疫情,主动投入生产劳动,外出务工900余人,其中在鸡头村街道务工的600多人,务工收入1500万元左右。实现户均增长8%的目标。2020年实现集体经济创收6.5万多元。  

曾经这里道路破损、垃圾成堆、群众对村社干部不信任,如今道路整洁,瓜果飘香,丰衣足食,村里的困难群众在露出了幸福的微笑,对政府常怀感恩之心,每到一户群众家里都会能看到灿烂的微笑。通过各级党委政府的努力,桃园贫困群众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杨朝兴 尹光宁)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