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哀牢山里的致富路 云南双柏精准扶贫助农增收

时间:2020-12-01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地处哀牢山腹地的云南省楚雄州双柏县嘉镇,具有“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立体气候特点,在这片自然环境优良、生态资源丰富的土地上,各种山坡植被生长茂密、天然纯净的溪水潺潺流淌,这些自然资源为种植道地药材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也成为当地农民的增收致富新途径。

立冬小雪十一月,走进双柏嘉青山绿宝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中药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农忙景象,当地务工人员正在挖着已成熟的中药材黄精。“我们在家附近的基地里干一天还是好几十块钱,种植黄精都是些手上活,不仅能带来收入,还可以学些技术,真是一举两得。”贫困户李淑华一边忙着挖已成熟的黄精赚取务工费,一边指着身后自己栽种的一片黄精,脸上露出满满的自豪感。

合作社负责人罗世剑介绍说:“黄精种植周期3至5年,亩产量可达1万斤,扣除各种成本,鲜成品种植净产值可达每亩6万元。除此之外,黄精种苗、种子也能单独售卖,黄精每亩育苗2200株,每株大约产种5斤。”他当初正是看中双柏嘉的地理环境和黄精的药用价值便开始进行种植。近年来由于市场对黄精的需求量逐年递增,黄精价格节节攀高,市场前景非常好,其收益对比传统农作物更高。

种植推广前期不少村民觉得种植药材前期投入大,收益较慢,同时技术要求高,都不敢轻易尝试。为了消除大家的顾虑,罗世剑成立了青山绿宝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后先进行试种推广,在县农业农村局中药材种植方面专家从选种、播种、施肥、灌溉全程种植技术指导下,逐渐掌握了种植技术。为提高社员种植技术,合作社先后举办两届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班,培训学员100余名,红山村委会有200多户农户种植黄精、重楼等中药材,通过“公司+农户+合作社+示范基地”模式,村民不仅可以拿到土地流转的租金,在合作社打工还能拿到固定工资,每年收入2万多元。

随着合作社的不断发展壮大,2020年新建1座以黄精系列产品加工为主的加工厂,加工药材2000吨,提升药材产值2000万元左右,辐射带动嘉镇及周边乡镇230余户群众种植黄精1300余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7户,村民通过土地租金、打工薪金、合作社分红股金收入,走上脱贫致富道路。合作社还与当地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向农户进行技术指导,提供低于市场价的黄精优质苗150万株,对黄精鲜货进行保底收购,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步伐更加稳健。截至目前,合作社累计指导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中药材及吸纳贫困户就近就业1万人次,种植滇黄精1300余亩,产值5000多万元,有效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致富。

这只是双柏县大力培育扶贫示范企业和示范基地,探索具有双柏特色的产业扶贫新模式,建立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群众之间利益联结机制,将中药材种植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产业发展与贫困群众紧密利益联结实现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共赢的一个缩影。目前,双柏县共培育农业龙头企业75家,培育产业发展示范村117个、农民教育培训1.1万人次,共有331个新型经营主体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了长效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增强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真正让贫困群众走上能脱贫、长期能致富的道路。(双柏县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