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强化品牌引领 创新宣传方式 临沧全力打造乡村旅游靓丽名片

时间:2020-12-01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孙思漫

11月30日,2020年云南省乡村旅游工作会在昆明召开。云南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曾艳,云南省文旅厅副厅长孙炯,云南省16州市文旅局相关领导及云南省文旅厅各处室负责领导参加会议。

临沧,一个美得像梦一样的地方。交流会上,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强宇从六个大方面、十八个点来具体介绍了临沧市乡村旅游的工作情况。何强宇介绍,近年来,临沧市围绕“打造一张名片、做大一个品牌、建设一个目的地”目标,以绿水青山为形、乡愁乡韵为魂,打造高品质、高水准乡村旅游。

 

以“两路入临”为契机 着力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

高点谋划,高位推动乡村旅游工作。2020年底,进入临沧的铁路、高速公路将建成通车,临沧将迎来第一次旅游高峰,为做好准备,临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召开市委四届五次全会对乡村旅游进行安排部署,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同时,临沧市委主要领导、市政府领导率队赴上海、浙江、贵州等地考察学习乡村旅游发展工作,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全面启动“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在全市范围选择102个村开展旅游示范村建设。

规划引领,高质量抓好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临沧市在全省创新开展了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做出一个个符合实际的村庄规划临沧市还编制了《临沧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聚焦“健康、乡村、秘境”主题,大力发展新兴旅游产品业态,打造茶马健康游、田园乡村游、佤乡秘境游三大核心产品,全力推进乡村旅游发展。

整合资源,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基础建设。2019年以来,临沧市102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完成投资近10亿元。目前,临沧市共建成乡村民宿客栈194家,985个床位,特色农家餐饮240家,乡村旅游商品购物店119个,农特产品加工点173个。沧源翁丁、葫芦小镇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凤庆县安石村、沧源自治县翁丁村被命名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凤庆鲁史镇、沧源翁丁村等被评为云南省旅游名镇、名村。临翔区博尚土陶花海休闲体验旅游景区等乡村旅游景区已成功创建为国家A级旅游景区。

 

补齐短板 着力打造乡村旅游名片

明确职责,着力推进旅游要素品质提升。今年,时任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到临沧考察时指出:“大美临沧,美在乡间;花开四季,香飘八方”,为临沧乡村旅游发展指明了方向。省委书记阮成发在临沧调研期间指出:要突出乡村、休闲、自驾、高端的目标定位,发挥临沧山好、水好、空气好、村庄好、处处是美景的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把临沧乡村旅游打造成云南旅游新品牌,临沧成为国际国内知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省委副书记、代理省长王予波到临沧调研时指出:坚持以绿水青山为形,乡愁乡韵为魂,打造高品质、高水平乡村旅游。

临沧市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网、厕”八大要素,制定了《临沧市提升旅游“八大要素”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发展专项行动方案》和《临沧乡村旅游“八大要素”行业指导意见(试行)》,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针对旅游要素存在的薄弱环节,加强协调联系,形成分工负责、相互配合、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加快临沧市乡村旅游发展。

盘活资源,助力发展乡村旅游。为充分盘活市内农业庄园、公路管理所等闲置资产,将生态保护、绿色康养理念融入其中、完善旅游接待设施,丰富拓展旅游功能,临沧市制定了《盘活庄园和公路林业水库管理站资源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工作方案》,计划到明年完成4个庄园、2个公路道班、10个林业管理站(林场)、13个水库管理站乡村旅游接待设施改造提升,纳入串进乡村旅游线路,满足游客对吃、住、玩、行、购等服务需求。

发展产业,推动产业+旅游健康发展。加大优质农产品的品牌整合和推广,形成乡村旅游核心吸引物,使核心产业和乡村旅游相辅相成,实施“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努力使茶叶、核桃、坚果等临沧特有的初级农副产品直接进入消费层次,延伸农业产业链,使乡村旅游成为农业颇具特色和发展活力的经济增长点。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纪念品、民俗工艺品、文创产品等的加工工业,打造了碗窑、芒团、中山等一批特色旅游商品生产基地。

打造乡村旅游品牌村 树立乡村旅游新标杆

优化环境,全力推进村庄景观化建设。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李小三到临沧调研时指出:临沧是一个美得像梦一样的地方。要认真研究,谋划好乡村旅游。按照这一要求,临沧市依托已有自然条件,因形就势,合理布局房、田、林、路等元素,统筹开展村庄景区化建设改造。在道路改建方面,开展扩宽并改造每个村进村道路和环村进户道路,提升村庄档次等;在房屋改造方面,统一规划,对整个村庄进行分层次立体绿化等。

加强整治,狠抓村庄人居环境提升。理顺规范村内杂乱无序的电线管网线路,建立健全村级环境卫生整治管理制度,每个村庄至少配套建设一座A级旅游公厕等,全面提升村庄人居环境,树立乡村旅游品牌形象。

品牌引领,树立乡村旅游新标杆。规范乡村旅游经营管理,提高旅游村竞争力,全力推进临沧乡村旅游品牌目的地建设,并在102个乡村旅游示范村中优选出20个品牌村进行重点打造。这20个村都注重挖掘资源特色,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网厕”等要素建设,不断提升供给品质,在村庄景区化建设、市场化运作等方面临沧取得突出成绩。例如沧源自治县翁丁村、芒团村、南楞田村以浓郁民族文化风情闻名国内;冰岛村、锦秀村、鲁史村以茶文化知名省内外;中山村、安石村、古墨村采取“公司+农户”模式发展乡村旅游;碗窑村、忙蚌村、下班坝村等则注重核心产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等等。多种发展模式,形成临沧乡村旅游发展新标杆。

 

全方位、多渠道展现临沧乡村之美

集合发力,掀起临沧乡村旅游宣传热潮。6月,临沧市全方位启动“寻找临沧最美丽村庄活动”,同时积极开展“临沧,一个美得像梦一样的地方”系列歌曲创作活动等;借助2020年第八届亚微节举办契机,还聘任斯琴高娃、温玉娟、臧金生等影视明星担任临沧美丽乡村的“名誉村长”,为临沧美丽乡村代言。

打造线路,加强线上品牌营销推介。临沧市在“游云南”平台玩咖实验室推出“寻找临沧最美丽村庄”采风活动,邀请抖音大V深入临沧采风,通过抖音短视频展现临沧乡村美景。在“游云南 看我的”短视频挑战赛上,临沧荣获1个一等奖,5个三等奖;全国非遗旅游精品线路推介上,临沧市入选1条;“亲近自然静心养性”文化旅游线路大赛中,2条线路获奖。同时,临沧市编制了1条精品自驾线路,推出5条旅游线路,全市13家旅行社共推出旅游线路35条,将20个品牌村纳入其中,并在“游云南”“恒春临沧”等平台上做宣传推介,大大提升了临沧乡村旅游知名度。

夯实基础,营造良好宣传氛围。临沧市编制发行了万份临沧市乡村旅游地图,3000册《临沧市乡村旅游攻略》;3000册《寻味临沧》等,推介宣传临沧。同时临沧还评选出了“十大名菜”“十大特色菜”;并积极参与美丽中国行·2019文旅融合创新发展论坛活动,获得“全国美丽乡村旅游目的”称号。

 

加强项目储备 不断夯实乡村旅游发展基础

积极融入,加快推进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抓住全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和“三张牌”建设等机遇,临沧积极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生态度假旅游发展区建设,积极引进知名酒店运营商赴临考察,加大临沧“茶旅”“农旅”融合项目推介力度,全市规划3年内建设13个“半山酒店”。

突出重点,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8县区美丽县城建设,形成了一批“干净、宜居、特色、智慧”的县城,凤庆县城和沧源自治县城成功获得首批“云南省美丽县城”命名。加快临翔佤山凤城旅游城市综合体以国家5A级景区标准建设,加快沧源翁丁崖画谷佤文化活态体验项目、冰岛普洱茶古树圣山公园等重大项目建设等,提升临沧旅游核心吸引力。

认真策划,加强项目包装储备。认真策划包装一批吸引力强、可行性高的景区、汽车营地、乡村民宿等乡村旅游项目,全面落实昆明临沧加快旅游合作协议,针对昆明市等旅游大市场,积极展示推介。积极对接国家和省级政策支持和投资导向,加强项目储备。

 

多措并举 多元扶持 助力脱贫攻坚战

发展旅游,推动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在“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中,积极推进102个旅游示范村建设。通过建设,临沧打造了翁丁、芒团、古墨等一批不同类型的乡村旅游景区景点,推出了一批乡村旅游示范典型。临翔区、沧源自治县、双江自治县入选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区),沧源自治县勐来乡、临翔区南美乡等7个乡镇,临翔腾龙村、中山村等16个村入选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乡、示范村。

产业带动,促进群众增收致富。通过“以旅促农、农旅结合”发展战略,乡村旅游既为人民创造了美好旅游环境,又为统筹城乡发展、改善人居环境、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作出积极贡献,也为下步加快推进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加大乡村旅游人才培训力度,组织10名民宿客栈及餐饮业主赴邱北普者黑仙人洞村进行跟班培训学习;邀请省内外专家培训乡村旅游规划与建设、乡村民宿建设发展等73场次4099人次。

协会牵头,多渠道参与行业扶贫。在全市范围内发起“协会+支部”“餐饮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临沧生态食材购销活动。以餐饮企业为龙头,立足临沧特有的农产品食材资源优势,推动临沧食材生态化、加工制作绿色化进程,优先选用贫困农户提供的农产品。向全市旅游食品生产单位印发了“旅游食品小包装提升行动”倡议书。在临沧市体育运动中心成立临沧市特色旅游商品展销中心,汇聚本地名特优产品共100多类,1000多个品种,完善旅游要素,有效提升大美临沧旅游形象。

未来,临沧市将不断提升乡村旅游建设能力和动力,全面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把临沧乡村旅游打造成云南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孙思漫)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