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打好“生态牌” 乡村旅游成沧源班洪乡致富助推器

时间:2020-12-01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罗羚友

近年来,云南省临沧市沧源自治县班洪乡立足乡情实际,整合生态资源优势,坚持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并重,打好“生态牌”,唱好“山水戏”,发展生态经济,培育生态文化,以乡村旅游统筹城乡发展为主线,把发挥生态效益作为农民致富的落脚点,努力走出一条贫困地区生态建设的好路子。

(玻璃栈道观象台飞架天际)

大力开发旅游资源,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据了解,班洪乡旅游资源丰富,有震惊中外的“班洪抗英”事件、闻名全国的“班洪四大嫂”事迹、神奇俊秀的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风光旖旎的南滚河国家森林公园、飞架天际的玻璃栈道观象台、恬静怡然的下班坝田园风光。

辖区有亚洲象、白掌长臂猿、印支虎、野生豚鹿等63种国家级保护动物,有桫椤、千果榄仁、藤枣、美登木等19种国家级保护植物,有蕴藏丰富的金、银、铅、锌等矿藏资源。还有丰富的天然竹笋、蜂蜜、红糖、金线莲等可包装推广的旅游特色食品和药材。该乡的旅游资源可谓“养在深闺人未识”,具有极高的开发潜力,打好“生态牌”,唱好“山水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成该乡经济新的增长极,以乡村旅游统筹城乡发展,将成为该乡富民强乡的必由之路。

(蜂文化园童趣多多)

真抓实干,“四措并举”助推乡村旅游发展

据悉,该乡下一步将继续实施以“红色为魂、绿色为本、旅游为媒”的发展思路,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突出特色,准确定位。提出了“1234”的创建思路,全力推动特色小镇建设业态、生态、形态、文态的协调发展。明确以创建北纬23°班洪南滚河国家公园第一镇的发展定位,用好“红色教育”和“生态环境教育”两个抓手,在围绕定位抓建设中,坚持城乡融合和3A级景区标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全面提升“葫芦王地·传奇班洪”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搞好规划,有序开发。聘请专业人士精心编制乡村旅游规划,合理发掘和布局旅游景点,规划好旅游线路,做好环线旅游,让游客不走回头路。打造文化生态旅游,收集编撰旅游景点的美妙传说,做好旅游景点的人文命名,使该乡生态旅游富有文化底蕴。深度融合生态资源、人文历史、民俗文化、三产互动“四大要素”,打造集红色旅游、生态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经济带。

(旅游专业合作社成员实现增收致富)

完善配套,提质升级。紧紧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网、厕”八大要素,对标《临沧市提升旅游“八大要素”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发展专项行动方案》要求,通过就地取材、合理布局,在确保实用性的同时兼顾生态性,不断完善旅游接待设施,丰富拓展旅游功能,全面服务好乡村旅游;通过有效整合使用项目资金,做到科学合理投入,仔细“算好投入和产出两笔账”主动先行先试,坚定不移走好旅游扶贫这条路子,所有的建设以满足游客的需求来开展。

培育品牌,释放红利。目前,“班洪葫芦王地”景区已被为国家AAA级景区。以下班坝南滚河国家公园观象第一村观光游、班洪大寨红色历史文化体验游、芒来自然村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探秘游为代表的特色乡村旅游“班洪品牌”已为广大游客所熟知,为班洪发展乡村旅游聚集了一定的名气、人气和财气。通过乡村旅游的有机串联,乡辖区内旅游资源逐步实现“串珠成链”,全乡的乡村旅游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从点极带动进入全面多元发展的阶段,成为产业富民和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产业。

(生态观光游备受欢迎)

打响乡村旅游品牌,走出一条富民强乡特色路

据该乡宣传委员罗羚友介绍,该乡全力打好“生态牌”唱好“山水戏”,以乡村旅游统筹城乡发展为主线,根据客源市场和旅游活动的变化情况,重点进行旅游宣传,不断提高乡村旅游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规划通过3至5年的努力,力争在乡村旅游发展方面实现新突破,实现1个乡村旅游示范村、3个生态产业示范点、7家农家乐经营示范户、200名乡村旅游从业人员、30000人次年旅游接待量、3000万元乡村旅游收入,率先实现把班洪乡建成最美丽的地方、健康生活目的地和省内知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罗羚友 班洪乡人民政府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