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省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0-12-01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张丽君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旅游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大会精神。11月30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昆明召开2020年云南省乡村旅游工作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神聚力,推动全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取得更大实效。

会议指出,发展乡村旅游,是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渠道,是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抓手,是“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工作重点。乡村旅游在盘活闲置资源、带动就业、复兴传统文化等方面有着显著优势,发挥着重要作用。

“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云南已建设一批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打造了一批景区景点,推出了一批乡村旅游品牌,培养了一批乡村旅游人才队伍,为加快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基础。”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曾艳表示,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发展乡村旅游,经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全省的乡村旅游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为云南省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可借鉴经验。

据统计,2016年至2019年,全省乡村旅游共接待旅游者9.24亿人次,占全省接待人次的39.3%;乡村旅游收入7301.4亿元,占全省旅游收入的23.7%;累计直接从业人员56.17万人、间接就业192万人,累计综合带动75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其中,2019年全省乡村旅游接待游客3.6亿人次,约占全省游客总量的45%,乡村旅游总收入2300亿元,约占全省旅游总收入的20.54%。

云南是旅游大省,旅游资源丰富,民俗风情浓郁,很多优质的旅游资源集中在乡村。发展乡村旅游对助推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会议要求,全省各州市要提高认识,主动作为,并在十四五的规划工作中细化乡村旅游专项规划编制,高质量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同时结合实际,围绕乡村振兴打好特色牌;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在推进好乡村旅游项目融资的同时,深入挖掘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抗战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等,鼓励乡村旅游文艺创作以及品牌创建;构建乡村旅游平台体系,因地制宜,打造多样化乡村旅游产品业态。聚焦大滇西旅游环线乡村旅游要素和业态建设,高质量推进半山酒店的项目落地实施。

“全省各州市要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服务,完善营销体系,进一步夯实乡村旅游发展基础,奋力推动乡村旅游的良好新开局。”曾艳称。

会上,来自云南省大理州、临沧市、腾冲市文化和旅游局的主要负责人分别以“拧成一股绳闯出一条路打造大理乡村旅游新模式”“强化品牌引领创新宣传方式全力打造临沧乡村旅游靓丽名片”“用活旅游资源,下好乡村旅游‘先手棋’”为题作交流发言,德宏州文化和旅游局作了书面交流。(张丽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