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普洱:让万千困难群众住有所居

时间:2020-11-3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王福蓉

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标志性指标和任务,直接关系脱贫攻坚的成色和质量。

为高质量推动和完成好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有关文件精神,云南省普洱市深入谋划、扎实推进,累计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12万户、农村危房改造35.3万户,解决158.3万人的住房保障问题,实现了安全住房全覆盖。人畜分离、庭院干净、家居整洁、村庄美丽、蓝天白云、鲜花盛开成为农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其中,江城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危房不“危”

农村危房改造作为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核心任务之一,是解决贫困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的重要措施。

近年来,普洱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在“精准”二字上狠下功夫,把脱贫攻坚政策措施清单化、项目化、具体化,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从2007年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以来至2019年,全市已完成改造任务35.3万户,让所有困难群众住上了放心房、安全房,经受住了多次地震考验,成为百姓的“保命房”。

通过农村危房改造,边境民族特困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搬离了住了千百年的烟熏火燎、人畜混居、厨卧不分、脏乱差的吊脚楼、杈杈房、竹笆房,住上了安全稳固、遮风避雨、宽敞明亮、通水电、人畜分离、厨卫入户的安居房。在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木戛乡南六村独夫村民小组,可以看到规划合理的房屋崭新漂亮,又带着特有的民族特点。拉祜族村民李进华说:“我们村子是不是很漂亮,我们的房子,是不是和以前那种老旧昏暗的样子不一样了?这么美的地方,这么好的房子,过去真的没想到的呀。”据介绍,独夫村民小组围绕住房安全有保障,在开展住房改造时结合人居环境提升项目,在延续传统民俗的基础上,优化空间规划,建设新时代新农村安居美景,大大提升了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按照省委、省政府将农村危房改造全部聚焦到“4类重点对象”的要求,2017年至2019年,全市共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92402户、非4类对象无力建房危房户27534户。目前,所有4类重点对象和非4类重点对象无力建房户的危房已“清零”,解决了近40万贫困人口的住房保障问题。

易地有“益”

普洱市98.3%的国土面积为山地地形,降雨量大,很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活在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地区,生存条件较为恶劣。同时,许多地方交通基础设施落后,发展生产受到制约,脱贫难度较高。为了切实解决这部分群众的脱贫难题,市委、市政府积极向上级争取易地搬迁项目支持。省下达普洱市建档立卡易地扶贫搬迁计划81805人,占全省“十三五”期间规划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9.6万人的8.2%,搬迁规模居全省第四位。除建档立卡搬迁任务外,同步搬迁人口19054人,搬迁规模达100859人。

全市上下坚持问题导向,实行网格化责任体系和督导、通报机制,狠抓责任、政策、工作“三个落实”,扎实完成项目建设、搬迁入住、旧房拆除“三大任务”,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顺利推进。其中,思茅区倚象镇大寨村倚象园区及澜沧县勐朗镇佛房社区中心集镇两个集中安置点获得省级奖补资金支持。澜沧、景谷、镇沅等县易地扶贫搬迁先进经验和做法先后在“云岭先锋”、云南省易地扶贫搬迁App、云南新闻联播等省级媒体进行宣传交流。

工作中,聚焦“搬得出”抓建设,聚焦“稳得住”抓服务,聚焦“能脱贫”抓帮扶,通过“一户一策”精准制定产业发展方案、就业(技能)培训计划等,确保搬迁群众就业有门路,增收有希望。墨江哈尼族自治县雅邑镇座细村轩秀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村民白志强说:“搬迁前,家里住的是土基房,漏风又漏雨;进村路是泥巴路,非常不方便;收入主要靠种植稻谷、玉米,辛苦一年仅能满足基本口粮需求,大家都希望搬出那个‘穷窝’。现在,我们住上这么漂亮的新房,家里除了种植咖啡、茶叶外,再加上我和儿子的务工收入,一年下来有近6万元的收入,比搬迁前不知好了多少倍。”(王福蓉 普洱日报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